国内首创“农业收入保险”签单山东文登

时间:2019/4/23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姚慧

  4月20日,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一块绿油油的麦地里,64岁的连均璞攥着一份保单,乐呵呵地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太平财险能在今天跟俺们签下这份保险,真好比是谷雨时节送来一场‘及时雨’啊!”

  被连均璞称为“及时雨”的保险,是太平财险围绕乡村振兴创新推出的“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连均璞担任理事长的文登区联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该创新险种的“国内签单第一人”。

  “这份保险,对我们这样通过流转土地、搞农业社会化集约经营的集体经济组织来说,有两个重要作用。”连均璞向记者介绍,一是可以兜底保收入。每亩小麦保额750元,保费4%,假如因自然灾害等原因每亩收入不及750元,太平财险会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予以赔偿,赔偿数额为目标收入与实际收入的差额。有了这份保障,即使遭受大灾颗粒无收,合作社也不会给土地流转者“打白条”,会按时付租金,保证乡亲们的地租收益。二是保单可以增信,作为质押物申请银行贷款。文登农村商业银行同意按参保标的目标收入的90%为合作社授信贷款,帮助破解开展社会化集约经营缺钱的困境。

  专程从公司本部赶来文登调研并指导现场签约的太平财险党委书记、总经理于泽告诉记者,太平财险“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项目从提出思路、设计条款到申请报备,前后不到100天。项目进展速度快、质量高,主要得益于文登区委、区政府多方面的支持,得益于联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兄弟实打实的帮助,“接地气”方能受欢迎,“真解渴”才会有客户。

  于泽介绍,山东是我国经济强省、农业大省,也是太平财险加快业务发展、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省份。近几年来,在全面为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作物提供保险保障的基础上,太平财险在山东省积极承办了大蒜、蒜薹、马铃薯、大葱等农作物价格保险,扇贝、海参、生蚝、牡蛎等水产养殖气象指数保险等创新型农业保险,以及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类保险。尤其是在威海市文登区创新开发了西洋参种植保险,为地方特色农业保驾护航,推进涉农保险从保成本向保收入、从保大宗向保特色、从保灾害向保价格、从保生产向保产业升级,取得了良好成效。

  于泽认为,文登区委、区政府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部署,组织全区开展土地托管经营,农户将耕地交由村委会托管集中经营管理,村委会根据经营情况与农户分红,有效解决了耕地撂荒、碎片化、农业边缘化问题,拓宽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稳定渠道。正是有了文登新型农业主体发展的“洪泽大水”,才培育出太平财险“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这条“弄潮大鱼”。太平财险十分珍视这种“鱼水关系”,将一如既往支持文登区新型农业主体发展,以“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落地实施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开展小麦、玉米、花生收入保险产品,以此保障流转土地最低收入。

  据了解,联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由文登区高村镇墩后村组织村民注册成立的。村里有360户、952人,耕地1500亩。去年,村里将分散的小块地和无人耕种的撂荒地共280亩流转集中,通过合作社集体经营种植小麦。风调雨顺的情况下,每亩减去300元土地租金后,合作社还有300元左右收益用于集体分红。目前,类似的“土地流转、集约经营”正在文登区大面积推广,全区12个镇(街)都成立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土地流转、托管经营、招商推介、检测服务、技能培训、劳务中介、农产品加工等“10+X”社会化服务。村级也加快了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步伐。全区开展土地流转实施农业社会化集约经营面积已经占到土地承包总面积的20%。

  在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土地流转的同时,文登区上下也都在为农业种植“靠天吃饭”、参与土地流转农户利益得不到切实保障而担忧。太平财险适时推出的“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化解了悬在文登区干部群众心头的这把“无形利剑”。文登区专门成立“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由财政、农业农村、金融、发改委以及各镇(街)协同承保机构,负责该保险项目推广。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给予参保主体100%保费补贴,并制定了超额风险补偿办法,对保险公司赔款总额超过当年保费收入150%以上部分,由区财政承担50%,保证该保险项目可持续发展。本着先试点再推开的原则,文登区确定选择种植流转面积不少于100亩的村作为试点投保对象,先期试点规模控制在2万亩以内,取得经验后再扩大推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