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完全能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企业预计减少社保缴费3000多亿元

时间:2019/4/2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4月23日,人社部召开2019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称,通过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等措施,确保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少社保缴费3000多亿元。

  卢爱红介绍,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41亿人、1.97亿人、2.39亿人;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5%,总支出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基金投资运营方面,明确了2019年和2020年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省(区、市)名单。截至3月底,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方面,截至3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2.5亿人,覆盖全国总人口的89.6%,目前已在350多个地区能够申领电子社保卡。

  社保扶贫方面,利用社保扶贫信息平台,通过与全民参保数据比对,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人员,推动各地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截至3月底,全国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的人数为1090.7万人。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回应称,我国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聂明隽表示,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的影响比较深,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养老保险的抚养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上个世纪90年代,大概是5个人养1个人,到2018年底已经下降到2.66个人养1个人。

  聂明隽介绍,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我国通过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做大养老保险的“蛋糕”,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通过实施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帮助困难地区确保发放。此外,还包括不断增加战略储备基金,各级财政增加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以及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等措施。“我们对化解未来的支付风险是有准备的,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是可以保证的。”聂明隽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