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开启保险培训新篇章

时间:2019/5/13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王小韦 胡刚

  培训在每个行业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对于保险行业来说。在当前通讯进入5G时代,研究保险培训有利于改善保险业形象,有利于提高保险行业的经营水平,有利于挖掘保险行业参与社会治理、有效降低风险事故。

  新时代:快捷、高效、接轨

  保险培训在保险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和不同时期,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具有不同特点。当前通讯进入5G时代,在通讯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保险业培训也要适应新环境,适逢银行业、保险业分业监管进入银行保险业监管一体化时代,适逢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扩大、国内国际保险市场接轨程度进一步提高。

  快捷。公开资料显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拟开展千兆光纤试点示范、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讯费用、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实现所有用手机户自由携号转网等工作,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

  高效。与通讯进入5G时代相叠加,银行业、保险业监管机构融合式组建统一的监管机构,监管模式成为一体化监管架构。逐步进入实质性运行的一体化监管架构,将逐步统一监管理念,逐步统一监管制度,逐步统一监管措施。

  接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19)部署,今年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保险市场上,将会涌入更多的外资保险机构与国内的保险机构同台共舞、分享市场,要求国内保险机构全面学习外资保险机构包括产品设计、培训、营销、风险防控等全流程先进的保险经营经验,其中做好培训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在通讯技术5G时代,保险行业在市场上面临的竞争友商和潜在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依法合规经营上面临的监管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适应这一切变化,开展保险培训就成为开启保险新时代的新篇章。

  旧问题:资质、形象、滞后

  5G时代的培训要着眼于解决当前保险市场存在的沉疴顽疾,培育未来保险业发展适应竞争友商、监管模式和客户服务等综合变化的新动能。当前保险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概括起来,至少要解决准入资质、行业形象、风控滞后等问题。

  资质。包括人员资质和机构资质两个方面。1.人员资质。按照《保险法》(2015修订)规定,2015年4月间,取消了保险销售代理、经纪等从业人员由监管部门考试发放资格证书制度,改变为由保险机构自主确定从业资格。从业资格取消后,保险机构代理人员飙升。2.机构资格。目前国内保险中介机构市场准入实行法人机构高额注册资本金、分支机构备案制制度,与域外保险中介市场低注册资本金要求相比,需要逐步熨平市场准入资本金要求。5G保险培训要适应保险市场准入资质要求逐步熨平趋势。

  形象。评价和认识保险行业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保险诉讼案件和保险欺诈案件。1.保险诉讼案件来说。数量持续攀升、败诉率居高不下的保险诉讼案件拖累了保险行业形象,反映出保险销售人员素质、展业行为上存在亟待加强的短板。在研究保险诉讼纠纷方面,2018年12月份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保险纠纷审判白皮书》,为保险行业研究保险诉讼纠纷,规范保险经营行为,减少保险诉讼纠纷提供了有益、可借鉴的思路。2.保险诈骗案件。发生的一些恶性的意外伤害保险欺诈案件、豪华汽车骗保案件,虽然保险行业和正常的保险消费者是受害者,但是,一些诈骗行为之所以得逞,与保险行业经营基础和能力存在一定的关系。在研究保险诈骗方面,浙江省海曙区法院撰写的《关于保险诈骗案件的调研报告》,为保险行业研究保险诈骗案件提供了有益、可借鉴的思路。从案件管理角度看,5G培训目标包括“四降”(降低保险纠纷案件数量、降低败诉率、降低诈骗额、降低诈骗率),推动改善保险行业形象。

  滞后。按照保险业“国十条”界定,保险行业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三大功能。从大量的风险事故赔偿情况来看,保险业还主要聚焦于事后经济补偿,较少地发挥主动协助预防风险功能;从大量风险事故发案原因看,很多案件的发生是因为存在单项甚至多项违反国家安全生产管理的相关规定,极少数案件的发生是因为疏忽大意引发的保险事故。汲取这些案例教训,保险行业在风险管控方面存在与生产生活风险管控实务滞后的现象,期待在保险经营过程中,能够通过加大防灾防损方面的支出,提醒和协助被保险机构开展风险预防,既可以降低风险事故发生,又可以切实发挥保险行业参与社会治理作用。

  新篇章:形式、内容、考核

  5G技术投入适应,由于通讯速度加快,便于相连相通。以改善保险经营改善行业形象、提升经营能力为目标,保险业在5G技术时代开展培训工作,可以发力于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和优化培训考核方式。

  形式。保险行业是经营风险的专业行业,保险产品在金融产品体系、实体产品体系中是一种非标准型产品,需要进行文字描述。与产品相适应,在现阶段取消保险从业人员考试制度下,为加强保险培训,建议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吸纳各家保险公司培训人员组建统一的培训师资源库,编写统一的视频教材,制作保险产品宣传模板;设计开发或者整合现有系统,借助技术手段,对保险代理人培训、新产品说明会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实现保险公司上级机构对下级机构、保险监管部门对新产品说明会进行实时掌握情况,消除销售宣传不当甚至违规对后续保险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

  内容。与5G时代保险行业面临的新情况相适应,在培训内容上,建议在现有培训保险基本法律法规和保险产品的基础上,重点增加以下内容:1.汽车知识。车险保费在财产险保费占比高达八成以上,伴随着商业车险改革,商业车险保费价格回归理性,销售车险佣金下降,需要个人代理人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来填补佣金下降的收入损失。2.医疗知识。个人代理人的主打战场是长期寿险、健康保险等险种,伴随着国家加大对城乡居民整合力度和降低肿瘤等药品价格,健康保险业务空间受到挤压,需要个人代理人提供医疗知识来提高对自然人保险消费者的服务能力。3.安全生产知识。伴随着安全责任保险成为准强制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列入强制性保险产品呼声的提高,责任保险发展环境逐步优化,需要保险从业人员增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对企业单位被保险人服务能力。通过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综合素质,适应保险监管、保险市场竞争友商和保险需求的变化。

  考核。保险消费者既是保险行业发展的天然基石,又是保险业发展优劣好坏的最终评判官。通过丰富培训内容和升级培训方式,提高保险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以“四降”为核心考核指标体系,推进保险行业形象改善。

  研究和推动5G时代的保险培训,直接提升保险销售一线人员的综合业务技能,对涉及保险培训、保险产品说明会、销售过程等关键环节进行录音录像,规范保险销售行为,切实改善保险行业形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