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是保险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时间:2019/5/1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马向东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金融科技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更有力地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保险业是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市场既是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前沿阵地,也是金融科技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

  金融科技助推金融行业深度进化

  金融与科技结合产生更大效能

  在金融与科技的结合中,金融主要体现的是一种生产关系,科技主要体现的是一种生产力。金融与科技彼此赋能、彼此成就,相互的作用产生出更加强大的效能,成为推进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加速器。金融与科技的紧密结合,给大众带来更大的便利,向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体验,更好的服务人民生活需要,使社会效率大幅提升,并更加精准对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重点,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不断满足实体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需求。金融的发展能够持续推动相应的科技进步,科技进步又会促进金融新的发展,从而形成金融与科技愈加融合的良性循环,并极大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金融正向智能化、智慧化、无感化跨越

  金融科技的发展,从信息金融至互联网金融,又从互联网金融逐渐向智能金融转型。智能金融阶段,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网络借贷、第三方支付、众筹、互联网保险、网络银行等新业态日渐成熟不断创新,正在更紧密更完善地同金融相融合,使金融加快向智能化、智慧化、无感化跨越。金融科技的智能机器人、智能模型等新的元素,正在逐渐取代传统金融的诸多流程和环节当中以人为主体的构成成分,使得传统金融需要经过较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简单的运算便能够实现。解决了传统金融机构以人工为主一步步进行流程操作的效率低下问题,极大推进了金融高效率的蜕变过程。

  金融科技通过赋能改变传统金融行业

  通过科技赋能的方式,改变传统金融行业本身,标志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进入到赋能型时代。以科技为推手,推动金融服务场景、服务手段、服务流程、金融产品的转型创新,实现金融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并通过优化金融智能服务质量,提升其所服务产业和客户的金融服务体验。将科技应用与实际金融服务紧密结合,扩展金融服务半径,深入民生领域,通过分析各种群体的金融需求特征,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并从产业链交易结算服务、金融业务申办等环节,深入细化金融服务触点,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

  金融科技极大促进普惠金融

  金融科技使金融服务更便捷和更具可得性,会极大促进普惠金融。过去许多中小微企业由于资信不佳而难以获得贷款,现在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或供应链金融对其进行风险评估、预测、授信,较好满足其信贷需求,并帮助其解决诸多难题。再是,针对信息不对称、风险识别不精准、融资成本高等痛点,利用信息网络、移动互联网技术,能够优化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降低信贷服务成本,提升信贷服务效率,推动融资审批更加自动化、产品营销更加网络化、风险识别更加智能化。

  金融科技增强金融监管力量

  金融监管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能够针对金融风险隐蔽性高、传染性强、传播快等问题,增强监管的穿透性、统一性,提升风险态势感知、风险甄别、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提高金融风险控制水平,更牢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科技的发展,推动金融监管理念、规则、机制的快速变革和创新,促进金融市场的技术供给与监管制度加快融合,实现更加智慧的监管。监管层对金融科技所持的科学态度,将会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发展的良性政策环境,不断提升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水平,有利于推动金融业务发展,也有利于在实践中提升监管科技能力。

  保险行业与金融科技深度融合

  金融的本质就是面对风险的跨期资源配置,所以商业保险活动是当然的金融行为。金融科技作为保险业变革的重中之重,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和颠覆商业保险模式(保险机构利用金融科技改变经营方式、创新保险产品、优化业务流程,催生出一些新型发展模式),更为保险业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互联网已成为保险机构与客户连接的关键纽带

  目前,互联网已成为保险机构与客户连接的关键纽带,以及信息流与资金流的重要入口。互联网的去中间化(在平台上直接点对点,无需代理人),提升保险产品与用户之间对接效率;移动互联网的流量转移,为互联网保险平台带来源源不断的流量和项目。互联网保险提供的销售和服务形态,使保险服务渠道从线下的实体网点发展到线上,打破了获取保险服务的时空限制,使客户更经济、方便、高效地享受优质保险服务。而且保险业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得以不断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模式。基于互联网技术产生的网络支付(客户和商家之间可采用信用卡、电子钱包、电子支票和电子现金等多种电子支付方式进行),不但改变了社会公众的支付习惯,也改变了传统保险服务样式,极大提升了保险交易效率。

  利用大数据引导保险产品研发和促进保险消费

  大数据从IT技术已演进到更有价值的业务职能。就保险业而言,大数据的全新表达方式,能够运用大型数据库实现保险业内部流程和环节壁垒的弥合(传统保险业内部流程和环节之间壁垒深重,一直无法实现深度融合),构建出一个更加统一的保险业运作体系,使传统保险业内部不同壁垒所导致的效率低下的困境能够得到彻底解决。这对保险服务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为保险业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保险是区块链落地场景最丰富的行业之一

  区块链是未来经济场景中最需要的基础功能,以场景驱动来构建信用,促进人们的信用体系逐步完善。而保险领域是区块链落地项目最多、落地场景最丰富的行业之一。运用区块链的去信任化与共识机制,使保险客户下单可以在平台上便捷进行,数据在后期自动更新(智能合约将纸质合同转变为可编程代码),并且赔偿标的价值可以追本溯源,能永久性审计跟踪,从而使保险行业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人工智能提升保险与人的交互能力

  保险的智能化思维,是将具体的场景逐步在线化、数据化,让保险服务嵌入有关民生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电子商务等领域,推进客户体验向“以场景为中心”转变,将各类保险服务打造得更加智能,加快实现保险服务的精细化、多元化、个性化。保险智能化的关键是从底层的商业逻辑上对保险进行重构,更快地转型升级与开放,大大改变供给端和消费端,打造以内容知识和数据算法驱动的保险企业。

  云计算提升保险业性能优化与服务创新的效率

  云计算被称为第四次信息革命,将让数字技术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在未来会成为无所不能的超级服务。云计算承载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使命,是企业数据的核心载体。传统保险机构将伴随着高速网络和云计算迎来新一轮的变革,越来越倾向于把现在的日常业务方式带向云端。保险公司把一些业务系统(包括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搭建在云设施上,将深刻改变其的经营模式。尤其中小保险公司借助云平台,会尽快插上想象力的翅膀,有助于快速挖掘客户、贴心服务客户、稳步扩展团队。

  生物识别技术推动保险领域认知智能趋势

  用户身份识别是所有金融业务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出于安全可靠和用户体验等方面的需要,保险领域正在更多应用生物识别技术。与传统核身手段相比,生物识别技术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很受保险机构的青睐。生物识别技术的准确、方便、快捷特点,决定了其在保险领域从一种辅助手段正逐渐成为一大项(包括虹膜识别、指静脉识别、声纹识别等)主流应用技术,推动着保险业务场景的认知智能趋势。

  现代保险的金融属性内涵较比传统保险已发生了重要变化,保险功能与金融功能相互渗透,保险金融化正成为保险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