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时间:2019/5/17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作者:佚名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请介绍《通知》的制定背景?

  答:2017、2018年,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连续两年开展整治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工作,坚定维护市场纪律,坚决遏制银行保险机构野蛮扩张行为,大力纠正资金脱实向虚问题,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但应看到,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成因复杂,整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银行业保险业仍然处于风险易发多发期,一些重点领域重点机构的风险及顽疾仍然存在,如,传统存贷款和票据业务违规行为屡查屡犯、资金投向违反宏观政策、同业领域监管套利手法翻新、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保险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薄弱等问题还较为突出,案件和操作风险防控压力仍然不容小视。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巩固前期整治工作成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决定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坚持不懈治理市场乱象,为此印发了《通知》。

  二、《通知》对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设定了哪些目标?需要坚持哪些原则?

  答:2019年整治工作力争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查处屡查屡犯,消化存量,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合规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二是查处重点风险,遏制增量,在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生态修复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能力方面取得新突破。

  2019年整治工作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防风险与稳增长相结合,坚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治乱象,通过乱象整治解决和回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的痛点和难点,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引导资金更好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支持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实现防风险、治乱象和稳增长、调结构的有机统一。二是削减违规存量问题与遏制违规增量问题相结合,坚持已发现问题整改和新问题查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是强内控与严监管相结合,压实银行保险机构乱象治理与合规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各级监管机构的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将严监管长期坚持下去。四是保持定力与把握力度相结合,既坚持对市场乱象的“零容忍”,又主动适应宏观形势变化,把握好节奏力度,严防处置风险的风险。

  三、《通知》对“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规定了哪些主要任务?

  答:2019年整治工作主要包括四项任务:

  一是夯实乱象整治工作的思想根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为首要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坚持不懈推进乱象整治,确保金融监管机构改革与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巩固乱象整治工作成果。对2018年深化整治市场工作自查和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责情况进行“回头看”。一看问题整改,重点关注整改措施是否对症恰当、是否存在简单一刀切等问题;二看问责处理,重点关注是否存在问下不问上、简单以经济处罚代替纪律处分等情形;三看机制建设,重点关注是否从激励约束机制、制度规程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边查边犯的问题。

  三是持续推动重点领域问题整治。银行机构从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等五个方面开展整治;非银行领域各类机构按照相关要点开展整治。通过整治,严查政策执行,严查新规落实,突出风险和问题导向,突出处罚和问责,下大力气解决违规成本过低的问题。

  四是开展强内控促合规建设。按照“强内控、强合规”的工作思路,督促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增强内部控制的充分性和有效性,提升合规水平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强调“两会一层”等治理主体履职尽责,提升三道防线的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流程建设和动态完善机制,着力培育合规文化。

  四、《通知》就组织实施“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各银行保险机构要承担起整治乱象和合规建设的主体责任,分级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对2018年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发生重大案件的、被监管处罚的、同质同类问题屡查屡犯等问题要从制度流程、内控机制等方面进行整改,对违规业务各环节相关责任人要按照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和内部规定追究责任。要对照2019年工作要点组织开展自查,坚持即查即纠、立查立改。要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并重,对识别出的内部控制缺陷要及时采取措施,要将依法合规的经营理念有效传导至各业务条线和各分支机构。

  各级监管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做好督促指导、监管检查、评估等工作,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强化内控合规建设。对人为拉长融资链条、推高融资成本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对顶风而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干扰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扭曲市场行为的投机性业务要坚决打击,坚定维护市场纪律。

  附:《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

  http://www.cbrc.gov.cn/chinese/newShouDoc/BB8E3EEC78EA4281ADF4A55325AFE271.html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