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理赔难?数据告诉你答案

时间:2019/5/20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苏洁

  近日,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公布了“微医保”2019年一季度理赔数据。一件件理赔案例和一笔笔真实的理赔数字,打消了消费者对于互联网保险理赔难的顾虑。同时,也引发消费者对于如今互联网保险平台理赔话题的思考。

  打通销售+理赔闭环 互联网保险平台服务更贴心

  近年来,传统保险销售渠道面临较大的瓶颈,传统险企纷纷向互联网转型,可以预见,互联网渠道将成为重要的销售方式。

  众所周知,理赔是保险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理赔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保险公司品牌形象和用户选择。目前来看,传统保险公司理赔大多要提交线下相关资料,经过人工审核(核保核赔环节),最后才能决定赔付情况。而互联网保险理赔则可以直接在线发起,或者直接与平台联系,同时根据要求上传提供相关素材,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即可实现快速理赔。

  “微医保”理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一季度“微医保”共计理赔3000多笔,累计金额4725万元。

  购买过“微医保”产品并真实被赔付过的用户,在微保小程序上也有大量发声:Y先生购买了“微医保·百万医疗险”之后,患了阑尾腺癌,2018年确诊,截至目前,共计报销9次,累计获赔5万余元;X女士购买了“微医保·重疾险”,之后被确诊患宫颈癌,获赔50万元……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如今互联网保险产品种类繁多,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有些消费者普遍认为,通过互联网平台购买保险,平台只是一个销售渠道,而事实并不是如此。目前来看,互联网保险平台也相继推出了协助理赔的服务。有的可以在线申请,有的可以电话报案。

  微保执行董事兼CEO刘家明表示,在选择保险公司合作时,首先看中的就是保险公司的理赔能力,微保与保险公司不断沟通、磨合,力求打造出一个透明、公正的理赔机制,希望让用户能感知理赔的整个过程,就如同线上购物可以看到每一步流程,保险理赔也应如此。

  理赔快 成互联网保险一大优势

  以“微医保”理赔数据为例,2018年3月,38岁的J女士因胃癌申请理赔,获得9次赔付,单次赔付结案时间1.5天,全线上完成;2018年9月,28岁的N先生因烧伤申请理赔,3次赔付超过34万元,平均结案时间2.5天……

  据了解,“微医保”现已推出了直赔、闪赔、快赔三种理赔方式供用户选择,用以解决用户理赔难,获赔慢的问题。三种赔付方式中,直赔的理赔速度最快,其次是闪赔,再次是快赔。若用户在全国500多家“微医保”签约医院就诊,住院后48小时内报案,即可享受直赔服务,在出院时直接理赔,无需事后再申请报销。而闪赔是在非网络医院就诊,住院后三天内报案,可以实现2小时赔付。快赔模式就是出院后再报案,保险公司收到资料后三天内即可到账。

  由此来看,相较于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的理赔时效和总体流程要快一些,整体的体验也比线下要好。

  “微保管家”介入 为客户争取更多权益

  据了解,微保用户若出险,整个理赔均可以在线上完成,可直接在微保平台发起。同时,为了给投保用户提供高品质、可信赖的保险服务体验,微保自今年3月份创新性的推出了“微保管家”,即“1对1”免费私人保险顾问服务,通过对投保用户的全流程专人服务,打造更贴心的保险体验。据了解,在微保购买健康险(医疗、重疾)的用户均可立即开通“微保管家”服务,让每个投保用户的权益都得到最充分的保障。

  用户在理赔过程中,“微保管家”会全程协助用户的理赔,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协助解决用户处理理赔过程中的争议、问题。据悉,“微保管家”单周协助理赔的服务完结率达87.8%。L女士投保了“微医保·百万医疗”,被确诊肾结石并申请理赔时,被以“做过肾结石碎石手术,未如实告知”等理由拒赔,“微保管家”协助调查后,评估保险公司拒赔理由不充分,与保险公司沟通L女士理应获赔。最终,L女士获得正常赔付16997.47元。

  不同于其他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用户在微保平台上看到的产品少而精,背后正是基于腾讯众多的用户画像和“减法”的理念贯穿在产品的始终。微保的产品从设计规划到不断迭代,最终看到的是界面良好的客户体验和快速的理赔服务。而梳理腾讯投资参股的平台和与腾讯相关的“腾讯系”公司也都有腾讯的“影子”,即用科技手段,“严选”符合目标用户的产品给到用户。

  从产品到服务,微保一直践行“科技向善”通过不断打磨,将优质的产品,便捷的服务给到用户,让每个人都能买得起保险,让每个人体验便捷畅通的优质服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