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普惠金融 风控水平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9/5/28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樊小斌 何虹

  自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 年)》以来,发展普惠金融受到高度重视,从国家到社会的各个层面都致力于通过发展普惠金融来为弱势地区、弱势产业、弱势企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但由于普惠金融服务群体的特殊性导致其存在较高的风险隐患,因此解决好普惠金融的风控问题决定了普惠金融能否得到更进一步发展。

  原因

  普惠金融基础设施落后。普惠金融相关的法律体系,信用体系和监管体系等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导致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产品、创新等方面规范上的模糊,监管政策的不清晰,监管方向的未明确,以及普惠金融服务群体的信用体系的缺失。

  风险控制体系尚不完善。由于服务群体主要是长尾群体,信息收集难度大,传统风控技术完全无法满足普惠金融风控要求,所以前期风控的难度大、成本高,很多普惠金融机构当前未能建立安全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风险防范不到位,易积聚风险。

  普惠金融风险意识薄弱。目前,大家对普惠金融的风险意识并不强,对普惠金融存在的风险情况在意识和认知上具有较大的偏差。普惠金融的规模,产品,机构等都处于较低的水准,随着普惠金融的快速发展,潜藏于普惠金融的风险将逐渐开始暴露。

  建议

  一是完善普惠金融风险监管体制。建立普惠金融风险监管体系是保障普惠金融健康持续发展最直接的方式。完善的普惠金融监管体系即要将普惠金融机构及普惠金融产品纳入监管体系,对金融机构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督查处,对金融产品就是否符合普惠金融的定位、是否遵循监管要求进行监督。

  二是结合金融科技完善风控体系。普惠金融机构应积极主动将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运用到业务中,加快普惠金融数字化运用程度,加强数据的整合应用,将多个金融体系的数据实现对接,建立统一的信用系统,有助于各金融机构充分掌握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长尾客户的信息,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风险上升。

  三是提高普惠金融风险意识。目前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受到我国的大力鼓励和支持,从市场对普惠产品的需求来看,普惠金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必须加强普惠金融风险相关宣传指导,提高普惠金融从业人员的风险意识,利用知识竞答等方式提高社会整体对普惠金融风险的普遍认知。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