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成为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 两年来共落地实施债转股项目254个,落地金额4000亿元

时间:2019/6/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副主任刘志清6月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2017年,经原银监会批准,5家大型商业银行分别成立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专注于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经过两年的运营,目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已经成为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共落地实施债转股项目254个,落地金额4000亿元。其中,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资管产品等渠道共募集社会资金2500亿元参与债转股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吹风会上也提到,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在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中发挥更大作用,其中要充分发挥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

  截至2019年4月末,债转股签约金额已经达到2.3万亿元,投放落地9095亿元。已有106家企业、367个项目实施债转股。连维良介绍,本轮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不同于以往的政策性债转股,转股对象企业、转股债权、转股价格和条件、资金筹集、股权管理和退出等都是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确定的,政府的作用是为市场主体创造适宜的政策环境。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负责人黄晓龙表示,这一轮债转股,在企业的选择、定价、资金筹集上,都是由银行和企业两端来自主协商确定的。17家商业银行的159个落地项目中,有87个项目已经向企业派驻了董事、监事和高管,已实际参与了企业的公司治理。通过参与企业治理,在促进企业风险管理、公司治理的同时,也增强了商业银行对风险的管理。

  对于银行和实施机构在参与债转股时面临的风险,刘志清认为,应该动态全面地看,既要看到一些风险增加的因素,比如债权的形态转化成股权的形态,也要看到风险进一步缓释的因素,比如企业脱困发展,增强了发展后劲。银保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在政策设计和实施中始终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做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

  “从实施情况看,市场化债转股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紧张、减轻了债务负担、恢复了发展活力、增强了发展后劲;与此同时,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约束,加强监管,不少企业在债转股过程中完善了公司治理机制,加强了内外部负债约束,瘦身健体,聚焦主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化债转股缓释了企业风险,也保全了银行资产质量,实现了企业纾困与银行化险的双赢。”刘志清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做好监督管理和政策支持工作,指导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立足于债转股主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