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首单工程质量潜在缺陷险签约 为购房者加道“防火墙”

时间:2019/6/1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祖兆林

  墙体裂缝、房屋渗漏、墙皮脱落……房屋质量问题困扰着部分购房者。即便在房屋保修期内,购房者与开发商沟通交涉,也会遇到推诿扯皮的情况,严重损害了百姓切身利益。日前,江苏省无锡市首单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项目签约。试点首单应用于万科某住宅项目,由无锡太保产险主承保,无锡中华保险、无锡大地财险联合承保。根据保险条款,正常使用条件下,在保险范围和保险期限内出现的由于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导致的投保工程损坏,保险机构将履行维修或赔偿义务。这是无锡市采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工程质量问题的一次创新性的尝试。

  引入商业保险可延长住宅建筑工程的保修时间。据太保产险无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对住宅建设工程主体结构、房屋渗漏、装修工程提供质量保证。保险起效时间为工程竣工两年后,一旦发生房屋质量问题,房主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报案,由保险公司提供资金并介入后续维修处置工作,解决了中小业主申请使用物业保修金时存在的链条长、主体多、程序繁、耗时久等诸多难题。

  通过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一方面,保险机构从保障自身利益出发,聘请专业的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构,通过设计方案把关、现场实地检查、关键节点监管等途径,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进行质量风险预防与评估服务,将进一步压实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的主体责任,引导企业提升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另一方面,借助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理赔服务机制,当投保住宅出现质量问题时,业主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维修,通过先行赔付,充分履行保险机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的职能,协助政府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响应业主的诉求,减轻因建设、施工单位履行维修责任不到位带来的不良影响。

  通过保险机构承担维修、保障的责任,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传统模式下住宅质量问题,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建立一道有效屏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工程质量保险为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改革质量监管体制提供了土壤支撑和平台可能。保险公司及风险管理机构是在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下,承接工程质量风险,提供维修保障服务,是工程质量监管的有益补充。”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