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再研究院年度企商论坛举办 新兴风险敞口在扩大

时间:2019/6/12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付习习

  近日,瑞再集团旗下的瑞再研究院和瑞再企商联合在上海举办第一届瑞再研究院年度企商论坛。论坛上,瑞再企商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郏京炜和首席承保官杨静淇聚焦行业热点,就数字化创新挑战和“一带一路”等相关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瑞再企商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郏京炜认为,在高速奔跑的科技背后,新兴风险敞口在同步扩大。而在诸多场景中的AI决策错误所导致的风险,在当下面临着严重的保险缺位。那么,保险该如何补位?

  郏京炜表示,保险公司需要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风险事件范围、影响和数据可靠性领域的专业知识,对于预估风险发生率及其影响的精算工作来说至关重要。能否获取和准确分析承保新风险所需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将是影响市场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保险公司能够获得更丰富的数据、在风险量化方面取得进展并加强与生态系统所有者的协作,那么就能发挥更大作用,提升整个数字生态系统的韧性。

  这其中无疑蕴含着保险业发展的机遇。首先,保险可以与产品或服务深度绑定,促进销售,从而打开全新的业务模式。例如通过和酒店联合推出预定取消险、和化肥公司推出农产品受灾险等方式,来帮助合作企业增加销售。这一理念突破了传统的保险经济学框架,提高保障的可能性。其次,在科技辅助下,可以更好地提供定制化的保险保障。例如发展指数型保险、基于用户使用量设计的保障方案,让保险能以新的方式融入到业务价值链之中。此外,保险产品的管理可以全面转移到线上,简化投保程序,提供动态定价,实现快速理赔,还能跳过中介环节节约成本。第三,保险应更好地通过数据分析来帮助企业增强抗打击的韧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保险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抗风险的能力认证、抗风险能力监控,通过数据分析强化保险管理。

  杨静淇认为,保险是协助“一带一路”进行风控管理的关键,尤其是基础建设领域。据瑞再企商研究,2015年至2030年“一带一路”相关基建投资约为6.4万亿美元,与此对应的潜在保费规模可达340亿美元。总之,可以承保的“一带一路”风险规模将显著增加,中国保险公司获益最多。

  此外,她表示,保险业作为资本市场上的长期投资者,也应当积极地采取行动,与政府公共部门及利益相关方合作,进行可持续的投资来支持全球基建资金缺口。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