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迎来对外开放新机遇——第31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举办

时间:2019/6/1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6月12日,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富邦金控、富邦华一银行协办的第31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京举办。本次对话的主题是“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新格局”。来自银行业、保险业机构的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去年以来银保监会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举措的出台实施,有助于外资银行、外资保险机构更好地发展,给行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和变化。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进元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在我国的经济发展、推动全球金融治理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去年银保监会发布实施的对外开放措施一经推出就迅速落地,近期银保监会拟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由此可看出金融监管部门对外开放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进一步体现了银保监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各项对外开放政策的决心和态度。这一系列政策有利于中国银行保险市场未来结构更加合理,外资带来的一系列新经验、新产品和服务,必将改变整个中国银行保险市场的供给。在银保监会的引导下、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的持续推进下,中国银行保险市场发展将会出现新局面。

  与会嘉宾认为,过去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取得很大成绩。从目前外资保险机构、外资银行机构在中国的发展实践来看,外资在中国保险市场已覆盖产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再保险、保险经纪、保险代理、保险公估以及保险控股公司等各个业态,外资进入银行领域也存在一些好的实践案例。同时,外资保险公司在合规经营理念、风险管理、技术实践、人才培养、制度流程等方面的经验为中国保险市场作出了贡献。目前,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资产占比为1.64%和6.36%,未来外资进入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发展空间很大。

  与会嘉宾还认为,银保监会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将有助于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发展,契合了外资进入银行业保险业的现实需要。当下中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外资银行机构、外资保险机构将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同时,与会嘉宾提出,希望监管部门能完善相关政策来推进对外资银行、外资保险机构的分级管理制度,让外资机构能更多参与到一些业务创新试点中。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加快法律法规的修订,促进更多开放措施尽快落地。

  中意财险总经理袁颖晖,德华安顾人寿董事、总经理殷晓松,富邦华一银行拟任董事长马立新做主旨发言。首都银行(中国)高级执行副总裁黄振东,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晓宇,史带财险董事长张兴,招商信诺总经理赖军,富邦财险总经理许金泉,日本财险副总经理田嘉铭,恒安标准人寿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赵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保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建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怡安大中华区再保解决方案兼怡安中国商业风险首席执行官陆勤,永达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怀三做交流发言。《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主持了热点对话。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