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如何抵御灾害和价格波动

时间:2019/6/2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黄明明

  今年以来,苹果价格居高不下,让网民纷纷调侃,吃不起苹果了。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表明,鲜果的价格,例如苹果、梨去年生产不足导致库存下降,影响了今年的供给。从未来走势看,随着时令水果的上市,鲜果价格也会趋于稳定。

  据分析,2018年4月初,陕西、山西等地爆发50年不遇的霜冻,苹果等水果产量锐减。而近期随着山东、陕西、甘肃等地货源大量涌入,6月上旬以来已全面松动降价,并带动销量明显增长。

  灾害的影响、价格的波动,对果农会产生多大影响?其保险保障是否能够预防灾害带来的损失?

  种植有保险

  风灾、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对苹果生产造成严重的威胁,常常给果农造成无法弥补的经济损失。这引起重视苹果产业的当地政府关注,并加强了对于苹果保险从财政、保险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为了防范自然风险,保障农户收入稳定,助推苹果产业发展,从去年开始,甘肃庆阳市将苹果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入保果农一旦因天灾造成严重损失,保险公司将给予理赔补偿。2018年,庆阳市西峰区果园经历了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累积造成果树受损3784.65亩,按照定损赔偿标准,共赔付理赔资金106万余元。

  为了鼓励农民积极参加苹果保险,苹果保险金额从每亩2000元提高到4000元,保险费率为4.5%,保费总额为180元,贫困户每亩只需缴费18元,非贫困户每亩只需缴费36元,其余全由财政补贴。

  继小麦、玉米、花生、公益林、能繁母猪、育肥猪六项政策性农业保险后,荣成市首次将苹果纳入政策性保险范畴。开展苹果种植保险是减轻农业灾害损失、保障果农稳定收入的重要举措。

  苹果保险属于山东省特色险种,由省级财政和市级财政共同负责保费补贴资金的筹集发放。苹果保险保费为200元/亩,其中财政补贴50%、种植户自行承担50%。保险金额为4000元/亩。

  荣成市辖区内种植规模原则上30亩以上、盛果期(树龄在4年以上)且相对成方连片的苹果结果园可以投保。保险期限是自苹果花期至采收期,最晚不超过11月30日。保险责任主要有暴雨、洪涝、风灾、雹灾、低温冻害、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保险+期货”

  近年来,随着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一些新型的风险对冲工具也开始推广开来,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是“保险+期货”。2016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多次对开办“保险+期货”试点作出部署。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2017年12月22日,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苹果“保险+期货”通过期货市场和保险市场功能的融合,为农民提供管理市场风险的工具。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有金瑞期货、国元期货、中信期货、新湖期货、宏源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导和支持下,与太平洋产险、中华保险等保险公司合作,在甘肃秦安县、陕西白水县及延川县等苹果主产地开展了苹果“保险+期货”项目。

  陕西省白水县是全国最大的有机苹果生产基地。每年9-11月为苹果采收季,大量新果流入现货市场,供应量增加,容易导致批发价格走低,出现“丰产不丰收”的现象。

  近日,由郑商所支持、国元期货有限公司承办的苹果“保险+期货”陕西省白水县试点项目正式出单,标志着试点项目顺利落地。该试点项目创新引入当地商贸企业加入,苹果采摘后,托底收购,即苹果“保险+期货+订单”。帮助果农(贫困户)提前锁定生产收益,商贸企业托底收购,既解决果农卖果难问题,又帮助企业锁定果源,市场风险由商贸企业通过保险项目进行规避,可实现全产业链的风险管控。

  业内人士分析,苹果是天然的“扶贫”果,其主产区与我国重点扶贫区域高度重合,是当地农户重要收入来源。保险公司以期货市场为桥梁,开展“保险+期货”业务,对于有效转移生产经营风险、保障农户收益稳定、推进苹果主产区精准扶贫具有重要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