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释放供应链金融活力

时间:2019/7/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康民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金融科技、走供应链金融之路,不失为一个有效的解决路径。但从操作层面上,如何针对痛点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在6月底举行的中国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分析说:“部分银行拥有在线的、智能的、数据驱动的、科技支撑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主要服务于少数的大型企业,包括央企、国企和一部分上市公司,以及一部分应收款的一级供应商,而处于供应链长尾端包括二级以下的中小供应商和经销商,仍然无法享受到真正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面临三个痛点

  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

  高峰透露,从2017年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平均增长数字是4.5%-5%。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产值将达到15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模式下以核心企业为主的单层穿透,难以触达链上核心企业多级供应商,致使银行风控问题难以解决,从而陷入不敢贷的困境。”在高峰看来,现在银行业在供应链金融这一块正面临三个痛点:一是银行端和核心企业端需求错配,银行端更关心的是核心企业的上游即供应端,而核心企业更加强调下游即销售端;二是银行端在供应链金融的科技支撑不够,很多银行做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金融,真正的供应链金融业态的DNA和传统的银行DNA是不一样的,不仅是简单的将融资从线下搬到线上;三是政府端对银行端的有关资源配合力度不够,比如发票、征信等一系列问题,没有形成共振,各搞各的。

  流程顺畅是效率的保障

  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CEO费轶明分析认为,除信息难穿透外,传统线下交易信息跟踪、审核,信用评估难、成本高、效率低,银行不愿贷、不敢贷;中小企融资难,会推升核心企业的上游采购成本,影响下游回款速度,降低整个供应链效率。

  “举一个医疗领域的例子。在三甲医院,通过第三方数据源获得医院采购的票据信息,通常情况下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验证这些票据的真实性。很多虚假票据造成了数据不真实,我们通过模型来将数据‘洗干净’,再把这些数据传给银行,让银行准确定价。”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风险控制委员会主任高帆向记者表示,不要小看流程的顺畅,很多时候融资的想法都被流程给打断了,流程太复杂,造成的是非常严重的负面选择。

  用前沿技术解决问题

  高峰表示,破解中小企业难题,需要政府、银行、核心企业,包括金融科技公司,努力打造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应用人工智能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解决核心企业信用多层穿透难,中小企业风控弱、融资流程长的问题,构建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从根本上解决难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马彬告诉记者,为共同促进供应链金融,今年3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IFAB)、金融壹账通三方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工作委员会,致力于从根本上打开破解链条长尾端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表示,平安集团成员企业金融壹账通开拓了十大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重点聚焦汽车、农牧、医疗行业,并将通过IFAB、政府平台两大入口,围绕政府、海关、核心企业、商户平台、金融机构五大场景,打造了一个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