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精确承保 极速理赔

时间:2019/7/15     来源: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     作者: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

  动动手指,利用GPS遥感定位和遥感影像,每一块受灾棉田的受损情况便清晰可见,并在第一时间领取到保险理赔款,这在过去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事,如今在地区已成为现实。

  “今年的冰雹灾害特别多,眼睁睁地看着地里长势良好的棉花被打成光杆,很心疼,几天都没睡好觉。可想不到的是,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让我及时拿到了保险理赔款,我心里踏实了。”7月1日,库车县牙哈镇守努特村棉花种植户张二星说。

  张二星感受到在短时间内拿到保险理赔款带来的喜悦,也许他不会想到,短短几天的时间,从受灾到拿到理赔款,得益于人保财险阿克苏分公司在全疆率先引入GPS遥感定位和遥感影像等空间信息应用新技术,改变了以往单纯依靠人力目测、定损效率低、误差大的弊端,保证第一时间定损完毕和理赔资金发放到位。

  今年引进的新技术,是借助遥感卫星等科技手段,探索出了集“空天地”一体化承保理赔新模式,针对地区棉田承保面积广袤、标的分散、农户众多等特点,定制研发棉花种植业和奶牛养殖业手机APP承保理赔软件,以遥感影像为底图,建立农村耕地地块图斑库,利用定制研发的移动端APP软件,确定承保地块的空间位置、范围、形状、大小、地理坐标、行政坐落等基础地理信息。采用拍照、录入投保人、被保险人信息,拍照记录承保标的物信息,获得基于耕地地块空间图形的“地块+保户+标的物”的一体化农业保险空间信息数据。相关技术人员根据遥感影像便可清晰地了解承保户的农作物受损情况,第一时间实现精确承保、极速理赔,保证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4月中下旬以来,阿克苏地区频发大风、暴雨、冰雹等灾害天气过程,各县、市棉花、小麦、玉米、林果业等作物受灾。灾情发生后,人保财险阿克苏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灾区田间地头勘察灾情。同时,积极借助遥感卫星等科技手段,对种植户实现“按图承保、按图理赔”,加快理赔速度和效率。

  人保财险阿克苏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于这一农业保险科技创新手段,今年公司理赔工作得到了受灾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收到农户赠送的锦旗30余面。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