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郗永春:担保品管理机制能有效维护险资与中小银行协议存款的安全性

时间:2019/7/18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保险资金协议存款风险管理实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围绕担保品管理在保险资金协议存款业务中的应用展开,探讨业务风险管理机制的完善和优化。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方面介绍,协议存款是保险资金传统且重要的资产配置品种,也是中小银行长期资金来源的渠道之一。但随着个别中小银行风险事件的发生,部分中小银行融资出现了一些困难,保险机构出于风险考虑也提高了交易对手条件,并探索在该业务中完善优化风险管理机制。将担保品管理机制引入协议存款业务,可实现交易对手方信用适度下沉而实质风险控制不下沉,既帮助中小银行获得存款来源,发挥其优势引导资金向小微、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倾斜,支持实体经济,又缓解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

  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郗永春指出,在当前利率下行、打破刚兑的市场背景下,担保品管理机制能够有效维护保险资金与中小银行协议存款的安全性。现阶段,保险机构投资应当坚持市场化的价值投资原则,在确保监管合规、防控风险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投资能力,把握投资规律,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他表示,担保品管理机制在稳定市场秩序,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保险资金协议存款业务就是银保合作领域的一项有益创新,鼓励保险资管机构也能够积极发挥创新精神,取得更多突破。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截至2019年5月末,保险业总资产为19.07万亿元,同比增长8.9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02万亿元,同比增长9.49%。保险资产配置日益多元化,资产负债久期缺口导致保险资金对长期资产的需求明显。银行业与保险业合作从传统的存款理财、产品代销、资产托管延伸至委受托、资管产品、投行项目合作等各个方面。

  在协议存款业务中,曹德云表示,一是需要坚持合规底线,严格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开展存款业务;二是协会要协助监管及行业做好风险监测工作;三是借助中央结算公司的担保品管理服务,运用债券抵押的方式进行增信,是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扩展配置渠道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当前形势下支持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资金来源渠道。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