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脱贫攻坚在行动

时间:2019/8/15     来源: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

  近年来,泰康人寿新疆公司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府及银保监局号召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把脱贫攻坚当做最大的民生工程,集中精力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自2017年驻村以来,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驻村工作的主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三年来工作队累计驻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12名工作队员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拓宽群众致富门路放在心上,力图将“访惠聚”驻村和推进脱贫攻坚,推向新的高度。

  据了解,2019年,努尔巴格乡英阿瓦提村全村4个村民小组,329户,1067人,其中贫困户22户78人,已脱贫的19户72人,未脱贫贫困户1户1人,2017返贫户2户5人,主要以种植小麦、棉花为主,2017年村集体年收入59万元。英阿瓦提村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和技术,这些贫困户中普遍存在脱贫意识薄弱、医疗负担沉重、劳动力文化素质低下的问题。

  提质增效,提高生产效率。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过程中发现贫困户因剥核桃青皮导致五指黢黑,核桃皮染色不易洗掉,对于种核桃的果农来说,秋天染黑的手指到春天也不一定能洗干净,因此有的贫困户选择卖青皮核桃,而青皮核桃的利润不及干果的三分之一。今年4月,许多村民在新一代身份证信息采集录入信息时因指纹被核桃皮腐蚀、掉皮而无法识别。看到许多村民不得不一次一次反反复复录入信息,工作队开始思索解决剥核桃皮染手的问题。

  队员们向大型果业公司咨询了解到,有专业去核桃皮的机器,但村民的核桃产业尚未形成,种植分散,单家独户购买一台去皮机不合算,合伙购买又存在养护、管理的问题,于是与派出单位积极沟通,充分发挥出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协调购买并为村委会捐赠了两台价值2万余元的核桃去皮机,帮助全村村民提高核桃生产效率,为提升村民的收入水平保驾护航。

  脱贫攻坚,脱贫保障先行。驻村以来,发挥行业服务精神,帮助贫困户不因各类意外情况而陷入贫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带头组织开展了以“泰爱你·铁定保”“泰爱你·为明天”“泰爱你·送文化”等系列送温暖活动,为村民中的大中专学生和贫困户每人赠送了保额50万元的交通意外险;为了贫困户家庭中的学龄儿童能有更好的学习条件,给全村的学生们捐赠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154套;为村委会捐赠篮球、排球等文体用品6套。用一份份爱心,倾心搭建脱贫保障之路。

  拓宽门路,发展庭院经济。驻村工作队为了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来源,给英阿瓦提村所有的贫困户准备了“扶贫鸡苗”,发放鸡苗的当天贫困户们们早早的就来到了村大队,等待鸡苗的到来。本批鸡苗共计540只,价值3240元,由驻村工作队无偿捐赠给村民。捐赠鸡苗只是英阿瓦提村2019年脱贫攻工作坚迈出的第一步,捐赠鸡苗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捐赠的方式,激起他们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致富,而且希望村里的贫困户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工作队还专门制定了定期回访的工作制度,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在养殖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回访时更是评比谁家的鸡苗养得好,长得壮,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养殖氛围以便第一时间发现并帮助他们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避免扶贫工作虎头蛇尾,落不到实处。

  身体力行,帮助发展生产。贫困户有很多弱劳动力,无法胜任农业生产繁重的体力劳动,而农民一年的希望都在土地里,抓好农业生产,尤其是贫困家庭以及缺乏劳动力家庭的生产问题,是解决好脱贫问题的关键所在。工作队协同村干部、党员等力量,从3月春耕农忙开始,举办以帮困扶难为目的的贫困户农业帮扶生产10余次,完成600余亩土地的农业劳动。棉花护理、除草、小麦收割、棉花采摘。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实际的困难,为保证贫困户提升产业发展收入打下坚实的基础,又为贫困户们树立勤劳致富的榜样,带头做好农业生产工作,督促贫困户们撸起有袖子加油干,脱贫路上勇争先。

  驻村以来,工作队第一书记苏建行多次说到:“我们泰康人寿新疆分公司驻英阿瓦提村工作队要不断地用一件件出彩的脱贫攻坚实事好事、为贫困户及时提供他们需要的帮助。像这样把全村村民、全村贫困户的心都拢到一块干下去,我们村的环境肯定越来越漂亮,我们村民的的收入肯定越来越多,我们村民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我们英阿瓦提村的脱贫攻坚战。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