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保险行业协会全面构建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时间:2019/8/19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伊犁州保险行业协会

  购买保险最让消费者烦心的就是保险纠纷了,为了减少保险纠纷,维护消费者权益,从2017年1月起,伊宁市人民法院与伊犁州保险行业协会开始探索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开展两年半。截止2019年上半年,诉前调解中心共收到法院转办调解案件99起,调解成功84起,成功率达84%,成功调解金额约660万元,履约率达100%,为会员公司节约理赔成本约304万元。

  保险诉调对接平台的开展,形成消费者、经营者、行业协会、人民法院和地方政府五方受益的局面。一是保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借助诉调对接机制,实现了保险纠纷的快调解、快结案、快赔付。二是保险公司疏解了矛盾。通过调解化解与消费者的争议纠纷,缓和了保险公司与消费者的对立情绪,维系了正常的客户关系。三是法院缓解了压力。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减少了进入诉讼程序的保险案件数量,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也缩减了保险案件审结周期。四是保险行业协会提升了价值。通过案件调解工作发现行业存在的问题,有利于行业协会采取针对性自律措施,提高保险公司经营合规水平,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服务职能。五是政府减轻了忧虑。通过调解将保险纠纷及时化解在行业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防范了纠纷风险积累和矛盾激化,降低了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概率,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下一步诉调对接中心计划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保险纠纷当事人以及社会公众对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知晓度和信任度,增进社会公众对诉调对接工作的参与度,形成有利于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的良好氛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