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提前高质量完成2019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时间:2019/8/22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作者:佚名

  2019年,银保监会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387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40件,截至8月初已全部办结,较规定时限提前近一个月完成。从建议提案内容来看,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涉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区域、产业发展及国家战略,促进保险行业发展,不断完善法律制度、丰富金融机构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

  银保监会党委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听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明确要求。银保监会各承办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建议提案办理有关工作精神,认真落实郭树清同志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加强全过程协商,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吸纳民意民智,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促进银行业和保险业稳健运行。

  针对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银保监会发挥严实作风、紧抓五个环节,保障办理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一是落实办理责任。把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年度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和办理时限,形成层层抓落实、件件有着落的办理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分析研究。认真梳理代表委员关切所在,逐一研究解决措施和答复意见。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办理,切实解决代表委员关注问题,不断完善监管政策措施。三是强化沟通协商。银保监会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集中听取杨松、蔡仲光、王均金等代表委员以及全国工商联代表对促进民营银行健康发展工作的意见建议。把加强当面沟通作为重要办理流程,安排承办部门负责同志带队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形式协商研究,得到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四是提高复文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答复中不说大话空话套话,重点介绍机构改革以来监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反映工作新进展、新成效。开展复文集中审理,组织16个承办部门的27名业务骨干就答复口径的文字差错、内容缺失、数据陈旧、口径不一致、表述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集中校审,确保复文的准确性、一致性、规范性、完整性。五是做好结果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进一步推进复文公开工作,利用门户网站、报刊、新媒体等平台,主动公开建议提案答复内容,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建议提案办理的社会效果。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