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5G浪潮下的营销之变

时间:2019/8/30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康民

  未来5G为银行业、保险业带来的惊喜,绝不仅限于智能手机,同时还涵盖了AI人工智能、VR/AR虚拟技术,以及更广泛的智慧家庭、智能汽车、IoT物联网等垂直领域。席卷而来的5G浪潮,使得银行、保险的营销领域也将发生巨大变革。

  从技术角度而言,5G网络所能实现的网络集中控制,将会打破4G以来的“异构网络”,明显提高数据的传输效率。所谓异构网络,指的是由不同制造商生产的计算机、网络设备和系统组成的网络,这些计算机系统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和通信协议,数据传送效率弱于多为局域网的“同构网络”。在这样的新兴技术支撑下,银行、保险公司在营销过程中,已经完全可以采用高精度人脸识别、远程面签、远程VR技术、自动化技术等,让以前传说中的远程“不见面”销售成为现实。

  例如,5G技术可以令寿险公司的营销职场和门店的形态千变万化。借助5G,可以非常简单地将一家咖啡馆直接嵌入加装保险业务办理设备、以及VR/AR虚拟技术,只要信号安全、加密,即可轻松进行各种金融保险产品的营销,从初始的引客环节,到客户准入、风险分析判断,再到最终的销售签约、在线支付,营销全流程都可以在这样的“新门店”中完成。同样,餐厅、理发店、美容院(甚至是营销员和客户各自的汽车中、家中)等地点,都可以实现上述“5G加持门店”,这将使得营销职场和门店向着更加社区化、小型化、微型化和智能化的方向演变。

  无疑,5G技术能够让更多智能设备投入使用,使得寿险公司运营过程中的效率和准确性获得明显提升。特别是,5G时代的数据红利带给寿险公司更为精准的客户画像——在寿险销售的全流程中,5G技术引入了更精确的保前客户识别、反欺诈风险评级,保中实时风险监测并及时预警,保后风险控制与应对机制,同时结合传统的KYC原则(Know-Your-Customer),深入了解客户、多维度识别客户身上的风险变化,以此作为确定精准营销策略和风险管理的关键评估依据。同时,5G时代带来的万物互联(IoT物联网),也将增进寿险公司对客户全流程风险监控的能力,帮助公司获取更为全面、准确、实时的客户数据,有效补充此前4G时代客户基础数据库的欠缺,实现用户下沉,拓展新型业务空间,提高营销业务质量。这一点,在记者采访中,得到了数位保险公司高管的认同和印证。

  在中国平安旗下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施奕明看来,5G时代,最重要的一个标志是万物互联,不再是移动互联网,而是物联网。5G可以使万物都成为终端,一个杯子,一个眼镜,一个耳环吊坠,甚至体内植入的芯片都是终端设备。举一个例子,在寿险营销最后的支付环节,不再是用二维码,而是人脸识别完成支付,以及指纹支付,客户声音、客户一个微笑表情也可以支付,甚至使用客户虹膜支付、脑电波支付都有可能,因为新型的5G信号传输,使得万物互联,营销员和客户的终端无处不在,这就使得营销场景无处不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