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治乱象成果持续巩固

时间:2019/9/1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坚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治乱象,扎实推进“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银行保险机构违法违规存量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增量问题得到有力遏制,问题机构处置取得积极突破,重点风险化解成果持续巩固,行业生态持续修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68件,处罚银行和保险机构123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1664人次,对违规机构和个人作出警告1570家/人次,罚没合计5.94亿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8家次,吊销业务许可证2家,取消(撤销)任职资格130人次,行业禁入123人。

  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17年以来,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治乱象。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9月11日在京表示,在治乱象过程中,发现银行机构存在资产高速扩张、虚增规模的情况。对此,监管部门进行重点核查,高风险金融资产压缩明显。

  数据显示,两年半以来,银行业资产增速从过去的15%左右降到目前的8%左右。按原有增速测算,相当于两年半以来总资产少扩张约54万亿元,主要是通道业务和脱实向虚业务。

  影子银行也是近几年重点整治的领域。数据显示,目前,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共压缩高风险资产约14.5万亿元。同业理财余额较2017年初下降85%,理财产品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占比较资管新规发布时降低10个百分点,监管套利突出的同业投资减少3.65万亿元。信托公司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同比下降13.15%。

  肖远企表示,金融机构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压降这类通道类高风险资产,不仅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开了一个好头,也为银行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腾出更多空间,从而确保贷款增速与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相匹配。缩短融资链条,促使信贷资金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也为降低融资成本创造了条件。

  信用风险是银行最主要、最基础的风险之一。银保监会引导银行机构严密防范信用风险,大力处置不良贷款,两年半以来累计处置4.4万亿元,不仅有效降低信用风险,还腾出信贷空间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主动出击并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问题机构风险处置力度,合理把握节奏,重点风险事件和案件处置稳步推进,局面得到有效管控。会同人民银行果断启动包商银行接托管,推进锦州银行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措施有序稳步落地。指导中小金融机构合理应对流动性冲击,维护金融市场总体稳定。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目标规模已达1260亿元。

  据介绍,规范公司治理逐渐成为银行保险机构的自觉行动。国有金融机构在章程中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中小银行和保险公司股权穿透监管持续落实,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履职能力持续提高,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强内控促合规、完善履职尽责机制等工作有效推进。上半年,银行保险机构自查各类问题14.27万个,整改率超过70%,问责处理分支机构844家次、责任人10.57万人次,修订出台各类制度3万余项,完善信息系统5517个。

  通过治乱象,银保监会着力引导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投向民营及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截至7月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8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7.1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009.51万户,较年初增加286.28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6.81%,较去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

  同时,数据显示,目前银行保险机构表内外资金穿透后投资债券共计68万亿元(不含同业存单),其中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余额超过7.3万亿元,占全部专项债余额的比重超过80%。帮扶遇到暂时困难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建立债委会约2万家,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2.4万亿元,落地金额1.03万亿元。

  据了解,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以整治市场乱象为重要抓手,综合采取健全体制机制、完善系统流程、弥补制度短板等多种举措,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防止风险问题反弹回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