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摩根大通推出“特朗普指数”

时间:2019/9/16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杨林 许予朋

  摩根大通推出“特朗普指数”

  本报讯 据路透社9月10日消息,为量化特朗普的推文对金融市场不可预测的影响力,摩根大通新推出一款“Volfefe”指数,分析这位美国总统的推文如何影响美国金融业。

  在一份4000字的报告中,摩根大通分析师解释了如何运用机器学习技术与团队自己设计的波动率模型,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分析美国总统一篇推文可能对美国利率市场未来走势产生的影响。分析师称,该指数将可以解释未来市场利率变动中可测量的一小部分波动,特别是较短的2年期和5年期变动情况。

  摩根大通研究团队发现,特朗普最容易触动美国金融市场的推文集中在讨论贸易摩擦及货币政策方面,其中“中国”“十亿”“产品”“美元”“关税”和“贸易”等词尤为关键。“Volfefe”指数能通过分析近期推文的滚动样本,判断出总统言论对利率波动的影响程度。

  印度拟合并十大公共银行引争议

  本报讯 印度新闻网站Timesnownews近日发消息称,印度政府提议,将国内10家公共部门银行合并为4家。消息一出,投资者、经济学家及其他市场主体纷纷对此作出回应。专业人士争论的是,在印度当前经济情况下,政府将实力弱的银行与实力强的银行并到一起是对还是错。

  报道称,长远来看,公共部门银行合并可能有利于这些银行提高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但从目前来看,合并会涉及银行遍布全球的机构,并因此可能导致一些问题和障碍。

  专家认为,资产负债表增大、成本降低、市值提高,这些都是合并后有利的方面。同时,他们也有担心之处,如,在当前的财政情况下,拉动效果可能不明显;成千上万个银行分支机构要合并并非易事。

  印度银行同盟组织则对政府提出的合并之举给予强烈指责,认为将导致银行业系统裁员加剧,人力减少。相关负责人称,合并导致的不只是岗位的丢失。而如果在合并中不裁员,又怎样理解合并带来的效率提高和协同作用。

  加拿大央行将保持基准利率1.75%

  本报讯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称,加拿大央行日前宣布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达到1.75%,并表示将保持不变。这是2017年夏天以来加拿大央行第5次上调利率。

  今年8月,该行表示,未来加息的步伐可能加快。现在情况又发生新变化。该行预期,未来将放缓加息步伐。虽然该行表示全球贸易摩擦对加拿大经济带来影响,但并未释放将在近期降息的明显信号。

  2017年以来,加拿大央行已5次加息。最近一次是去年10月,当时的原因是通胀高,就业市场向好;同时,美国油价处于每桶65美元的价位,投资仍有增长。

  在发布利率政策的同时,加拿大央行表示,今年二季度,加拿大经济实现超出预期的强劲增长,GDP年化增速在4月到6月间达到3.7%。

  英镑在无协议脱欧受阻后反弹

  本报讯 《新加坡商业时报》9月11日发消息称,受“叫停无协议脱欧”立法对投资者预期影响,9月10日,英镑兑美元与欧元双双走强。此外,英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的表现及失业率持续降低也助推英镑走高。

  良好的货币走势坚定了英国央行不会降息的预期。荷兰国际集团(ING)策略师佩特·可帕塔(Petr Krpata)认为:“随着无协议脱欧的风险降低,市场正在重新为不再那么激进的货币政策进行定价。在此趋势下,英镑有望比其他国家的货币更具竞争力。”

  目前,欧洲股市横盘整理,而美国市场则刚刚结束一轮短期波动。

  埃及央行将大幅降息

  本报讯 彭博社9月10日报道称,埃及通货膨胀率在8月降至2013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为这个新兴市场国家大规模降息铺平道路。在埃及决定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前,土耳其已经成为新兴市场中首个大幅降息的国家。

  埃及中央公共动员和统计局(CAPMAS)当日表示,埃及城市物价较上年同期上涨7.5%,核心通货膨胀率则在8月放缓至4.9%,为近7年来最低。尽管在世界范围内,中东地区经济增速最快,但美国IHS公司发布的埃及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埃及商业活动在过去一年出现两次萎缩,也许有必要采取货币刺激措施。

  美林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让·米歇尔·萨利巴(Jean-Michel Saliba)认为,预计埃及通货膨胀曲线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走低,中央银行会继续将其作为降低利率的窗口。埃及央行则表示,降息措施与埃及在2020年底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9%的目标是一致的。

  韩国7月经常账户盈余创“新高”

  本报讯 韩国国际广播电视台日前报道称,韩国银行提供的初始数据显示,韩国7月经常账户盈余达69.5亿美元,创近9个月以来新高。海外证券投资收益增加是主要推动力。

  韩国商品贸易顺差因出口下降两位数而下降,7月份商品贸易顺差从一年前的107.9亿美元下跌至61.9亿美元。但经常账户余额是跨境资本流动的最广泛衡量标准,其投资收益扩张的盈余更大。

  此外,韩国衡量股息、利息收入和工资的主要收入账户在7月创下3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盈余纪录,几乎是去年同期15.4亿美元的两倍。其中,7月股息收入从一年前的14.7亿美元升至28.9亿美元。本月利息收入触及新的月度高点,达到19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今年7月,韩国进口下滑3%至420.8亿美元。服务账户余额赤字为16.7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0.9亿美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