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应重点关注新兴领域保险

时间:2019/9/24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近日,2019年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在贵阳召开。根据中再产险对2019年国内财产险市场的分析,车险增速将延续低迷状态,非车险增长动能主要来自于意外健康险、责任险、农险,而传统险种增速将收窄。受益于非车险的快速增长以及风险分散需求的增加,财险公司分出保费增速超过同期市场原保费增速。

  上半年,我国财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3%,增速低于近两年同期水平。从险种结构调整来看,非车险业务占比已超过40%,意外健康险业务已接近非车险的30%,非车险业务对市场增量保费的贡献度约75%。从净利润来看,营业利润基本持平,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高,大幅增厚行业净利润。但是,综合成本率持续走高,承保利润持续走低。

  中再产险分析,随着汽车销量下滑,车险保费增长乏力,低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中小公司承保业绩将进一步恶化;非车险保费快速增长、行业占比显著提升,但是承保效益整体下行,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新课题;再保险方面,近两年财产险公司分出保费规模迅速攀升,增速超同期市场原保险业务,其中,企财险、工程险再保分出率逐年上升,货运险、特殊风险再保分出率有所降低。此外,“再保险业务直保化”推动再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行业快速发展;“再保险业务平台化、科技化”,赋能传统经营模式,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下转第2版)

  中再产险认为,在未来市场,应重点关注IDI(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短期健康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新兴业务领域。同时,市场要高度关注风险因素,近年来自然灾害损失加重,风险累积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市场新兴领域的风险逐渐暴露。

  中再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和春雷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保险行业正加快回归保障本源,加快发展模式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于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源于深化数字转型、强化科技赋能,源于融通世界、加快国际化发展。2019年,中再集团全面深化落实“一三五”战略,并以“平台化、科技化、全球化”为战略支点,坚定不移走中再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再集团于4月份正式完成对桥社全资收购,桥社成为中再集团密不可分的一部分;7月份推出国内首款中文政治暴力险产品,有力弥补了国内市场在此领域的保障空白;8月份发布了自主研发、可商业应用的中国地震巨灾模型2.0版本,系统性提升我国地震巨灾风险量化管理能力。

  中再产险总经理张仁江称,当前市场面临增速放缓、动能转换、监管升级、科技驱动行业变革加速、风险因素更加复杂多元的新形势。面对市场新形势,中再产险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产品创新、深化科技赋能、打造行业平台、提升客户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行业和客户提供长期稳定的再保险支持和优质专业的服务。

  对于国际市场,在新兴市场快速扩张的带动下,2019年全球非寿险直保保费收入将保持小幅增长态势,非寿险再保险市场有望出现反弹。同时,行业应密切关注网络风险、恐怖主义风险等新兴领域。

  研讨会上,桥社CEO John Fowle表示,作为中再集团的新成员,桥社将凭借专业承保能力、丰富的国际业务能力和理赔服务能力,协同中再产险团队为中国国内保险公司提供支持和服务,构建起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协同机制。

  由中再产险主办的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自2011年起至今已举办9届,来自保险学会及财产保险公司等方面的代表共150余人参会。本次研讨会还就巨灾指数保险、化工园区风险地图、多层次组合型健康险产品、团体意外险产品新趋势、国人国医项目等专题进行了讨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