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责险理赔可以更简便——访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孙发

时间:2019/9/2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王方琪

  孙发,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贵州省政协委员。

  医疗卫生事业是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针对老百姓“看病难”问题,记者近日对孙发进行了采访。孙发表示,贵州省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全省龙头医院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大胆探索医联体建设,先后与34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医联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使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快捷。

  对于医责险,孙发认为,医责险最大的作用是缓冲了医患之间的关系,但在实际操作中还要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何利用医责险化解和转移医疗风险,促进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问题。

  让老百姓看病不难

  记者:健康是最大的民生。随着贵州省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老百姓对于医疗卫生服务有了新的更高的期盼。老百姓普遍关注“看病难”问题,贵州省人民医院作为全省龙头医院,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孙发:近年来,为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老百姓的就医感受,贵州省人民医院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创新急诊急救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例如我们推行的“预住院”和“日间手术”就是一项亮点。预住院是患者就诊前因为医院床位紧张,先作检查,等待病房床位空出后再办理住院手术,节约了患者的诊疗时间,减少了住院费用;日间手术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手术模式和新型诊疗模式,患者术前检查在门诊,手术当日住院,术后当日或者次日出院,患者不在医院过夜,患者省力省时又省钱,医院住院人数同期明显增加。

  我们医院作为全省的龙头医院,非常注意提升诊疗水平,我们提出力争实现“大病不出省”。我们正在购买引进PET/CT和手术机器人系统等先进大型设备,减少和国内发达地区硬件的差距。其中PET/CT设备能帮助医师更早、更精确进行肿瘤筛查,而手术机器人系统可以提升我省外科微创手术水平。

  近年来,我们医院把解决疑难、危重、复杂病例作为体现医院功能定位的首要目标,不断招贤纳士,引进高端医疗设备,全面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综合救治能力。目前我院具有博士学位学人员221名,高级职称以上医师640余人。

  记者:老百姓普遍喜欢到大医院就医,如果不能“小病在基层”,很难解决“看病难”问题。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孙发:患者大病小病都到大医院就医,反映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老百姓信任大医院的大专家,二是老百姓对基层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不信任。

  为改善这一状况,贵州省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全省龙头医院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大胆探索医联体建设,先后与34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医联体,提别是具有贵州特色的紧密型医联体“组团式帮扶”。针对性地对基层医疗机构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升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使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快捷。

  同时,贵州省人民医院积极深入推进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救治水平。毫不夸张地说,我院每天有超过100人在院外进行各种公益活动,有不少于40名医务人员在基层支援卫生工作。

  医责险理赔可以更简便

  记者:人们普遍认为医疗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医责险”)是缓解医疗纠纷、避免引发群体事件的有效风险转移手段。贵州省的医责险试点四年以来,在全国统保资金最大,统保机构最多。您如何看待医责险的作用?

  孙发:贵州的医责险是从2015年开始实行的,到2016年在全省推开,解决了我们很多问题。以前我们没有医责险的时候,有了纠纷就自己解决;有了医责险之后,组建了第三方协调机构,这个机构就使医患矛盾有了一个缓冲。

  对于医院来说,这种调解机制可以减少医生与患方面对面的接触,有效抑制了矛盾升级,把临床医生从繁杂的谈判中抽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作为院长我很希望医责险在解决医患纠纷中能起到更重要的作用。目前的医责险理赔速度不够快,一般情况下,为了达到快赔的目的,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医疗纠纷,我们就留在院内解决了,不通过医责险来解决。

  我们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理赔数额高了,第二年保费会涨价,另一个也是不愿意把纠纷拖得时间久,所以在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我们就院内解决了。这样能够最大程度的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真正体现“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记者:作为医院院长,您对医责险业务的开展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孙发:保险公司应该不断优化理赔流程、简化理赔手续,切实维护投保医疗机构的合法权益,实现“赔得快”。

  另外,在第三方调解机构中,多引进有医学背景和法律背景的专业人士,提升调解能力,提高调解效率。因为每一场医疗纠纷的调解都和调解人员的专业性有很大关系,不懂医学、不懂法律很难调解到位。

  医责险推出之后,对缓解医疗纠纷作用很大,但是以后怎么发展,还有很多具体问题值得探讨。

  记者:除了医责险之外,针对医生有医师责任险,前者是医院缴纳保费,后者是医师缴纳保费,我们的医生有购买医师责任险的么?

  孙发:医学的高技术性、医疗的复杂性、人体的个体差异性以及医疗活动的多环节性,决定了医疗过程的不确定性,直接或间接导致患者死亡或受到伤害是无法完全避免的。有的时候责任在医院,有的在医生,也有的在患者,所以应该是建立医院、医生和患者共担风险的机制。

  目前,医生还没有购买医师责任险,但是,我们医院也是根据责任大小,合理处理,医生自己的责任太大他自己也要支付一部分。

  目前,我们医院也没有发现患者购买比如手术意外险等保险产品。我们知道,北京有一些医院有手术意外险,当手术中医生没有责任的时候,医责险不覆盖,但是手术意外险可以进行经济补偿。但是,我们医院没有,真正推行的话,还要考虑可操作性。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