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保险行业协会开展车险投保实名缴费专项检查

时间:2019/10/10     来源:阿克苏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阿克苏保险行业协会

  为掌握车险投保实名制缴费落实情况,督促各会员公司自觉维护财险市场秩序。近日,阿克苏地区保险行业协会开展车险投保实名制度缴费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根据《新疆机动车辆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实务要点》(2018版)相关要求,制定《阿克苏地区保险业2019年上半年车险实名缴费专项检查实施方案》,采取各公司相互交叉检查,以单证结合电脑承保影像,查看2019年2月—6月家庭自用车、其他个人用车、企事业单位用车以及现金缴费车辆的交强险、商业险投保实名缴费工作承保情况。

  检查中发现,大多数公司均能按照实务要点的要求,提供客户授权委托书,但是部分公司业务人员对实务要点理解不够全面、准确。一是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时,应留存客户授权书、委托书和关系证明,部分公司只留存委托书和关系证明,无客户授权书;二是以单位作为投保人的个人用车,关系证明留存资料不明确;三是现金缴费未能留存柜面照片等问题。

  实行车险投保实名制缴费以来,有效整治了阿克苏地区车险市场乱象,规范了车险销售行为,严厉打击了通过“垫付保费”方式争抢业务、规避“见费出单”管控、违背消费者真实投保意愿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