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统一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时间:2019/10/1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10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程序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银保监会将认真研究各方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修改后发布实施。

  银保监会方面介绍,中国银保监会起草该规定是为适应银行保险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规范及统一银行业、保险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

  行政许可实施程序分为申请与受理、审查、决定与送达三个环节。

  《程序规定》指出,银保监会依照本规定的程序对银行保险机构及银保监会监督管理的其他金融机构实施行政许可。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授权范围内,依照本规定的程序实施行政许可。银保监分局在银保监会、银保监局授权范围内,依照本规定的程序实施行政许可。

  银保监会的行政许可事项包括银行保险机构及银保监会监督管理的其他金融机构设立、变更和终止许可事项,业务许可事项,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许可事项,保险业金融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许可事项,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和国务院决定的其他许可事项。

  总体来看,《程序规定》全文共计6章39条,着眼于规范行政许可程序,提升行政许可质效,充分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对行政许可申请与受理、审查、决定与送达、公示等全流程进行了程序事项规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