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险王梓木:保险行业如何实现“向上而生 向善而行”?

时间:2019/10/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10月9日,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做客头条财经联合中国网财经共同举办的“商业领军人物献礼新中国70华诞”内容栏目,与大家分享坚守保险行业20余年的心得与感悟。

  王梓木在访谈中表示,科技进步导致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提出“向善”的理念,向上而生与向善而行构成新的商业文明。在新商业文明下,保险业也需要依道而行,因势而变。借助科技手段,扩大价值链、建立生态圈、开拓新领域、实现新繁荣,这就是保险业的向上而生;通过建立生态圈,扩大整个行业的服务领域,创造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对人给予更加全面的关爱,这就是保险业的向善而行。

  谈到华泰集团在保险科技领域的定位,王梓木称,企业要看市场环境,在不同时期选择适合自己的战略定位。华泰集团目前在保险科技领域的定位还是跟随者,但也要在守住底线的同时,提升各方面能力,做好弯道超车的准备。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网财经:欢迎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做客“商业领军人物献礼新中国70华诞”特别策划栏目。1996年您从国家经贸委综合司离职,下海经商创办华泰保险,当初是什么原因让您下定决心弃政从商?弃政从商的初心是什么?

  王梓木:关于我为什么要下海、弃政从商的初心是什么?我能找到的最充分理由是“寻求自由”。企业是企业家的自由王国,企业越大,企业家的自由王国天地就越大。这也是许多企业家喜欢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心理动机。

  中国网财经:前不久,您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年夏季高峰会”演讲中提出了“向上而生 向善而行”,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提出“向善”的理念,为什么这个时代会提出同类的理念?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向上而生 向善而行”?

  王梓木:这是科技进步导致的结果。向上而生与向善而行构成新的商业文明,向上而生指企业充分借助新科技、打造新生态、逐步实现自我蜕变的过程。向善而行是企业自觉追求社会价值的集中体现,是满足客户需求的深层次归因,是企业创新服务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和改观。

  中国网财经:具体到华泰保险集团,接下来会从哪些方面入手来践行“向上而生 向善而行”?

  王梓木:首先,华泰保险集团的数字化建要向上而生,并设定下了三个努力方向:一是符合科技进步的潮流,二是改善客户服务体验,三是扩大公司成长领域。其次,华泰战略转型向善而行,财险方面:一是早期商险的防灾防损,通过保险的事前介入,帮助客户降低风险隐患,同时也可以有效降低赔付水平。二是华泰的业务协同,也要把每个客户视为一个完整的“生态”,依据每个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其提供综合金融及丰富的延展性服务。三是围绕5000多家EA,充分发挥其扎根社区、贴近客户的优势,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全面融合,打造适合EA发展的社区生态圈。寿险方面:借力科技赋能实现新的战略转型,扩大对人的关爱之心,将过去传统的市场营销转向对客户的健康管理,由事后的风险补偿向前延伸到事前管理和事中介入。

  中国网财经:您如何理解“新商业文明”?在商业环境发生巨大转变的今天,“新商业文明”对保险行业提出了哪些更高的要求?或者说保险企业应该如何迈向“新商业文明”?

  王梓木:传统商业文明在过去给人类带来了生产力的巨大飞跃,但在商业环境发生了巨大转变的今天,传统商业文明已经难以适应这个时代。一是科技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促使经济发展由传统的以自我为中心向开放、共享、互联的方向转变。二是大多数行业已从短缺经济转向过剩经济。同质化、价格战导致行业陷入发展瓶颈和陷阱,亟需寻找新的突破口。三是“生态系统”成为产业发展的明灯,单打独斗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企业之间通过搭建生态圈实现协作共赢。

  在新商业文明下,公司应当以所有利益相关方的需要为出发点,推动共同价值最大化,以壮大和繁荣整个共生、共享、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为经营逻辑,突破传统业务空间,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增长。

  伴随整个社会商业文明的转变,保险业也需要依道而行,因势而变。抓住保险科技应用场景极其丰富的优势,将服务与合作渗透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各个方面,与客户合作、与商业伙伴合作、甚至与竞争对手合作,积极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生态圈。

  中国网财经:保险公司的公众性和公益性,使其具有天然的社会企业禀赋。华泰自成立之初便热衷公益事业,并打造出了“小小铅笔”公益品牌,能不能和我们讲一讲华泰保险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王梓木:华泰保险在筹备开业期间,河北省赞皇县突发特大山洪,冲毁了当地的野草湾小学。知道这一消息后,我们当即决定取消开业典礼的宴会,将节省下来的30万元用于重建学校,也就是现在的河北省赞皇县希望小学,后来我们还经常回学校去探望。从那以后,以公益活动作为开业形式的做法,在很多华泰机构都出现过。

  23年来,华泰保险一直坚持“保险与公益相通、关爱与责任并举”的理念,持续投身公益。自2014年启动小小铅笔爱心公益活动至今,我们已经走过了35所贫困学校,遍布全国各地20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华泰的很多员工都亲身参与过、感受过,我自己也亲自走过了其中的33所。

  华泰从最初捐建校舍,到后来捐建操场,甚至是建厕所,学校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近几年捐得最多的就是电教设备。但是,我们也越来越发现,需要捐建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少,孩子们更需要的是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开拓眼界、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为此,我们联合一起教育科技公司,为孩子们捐赠最先进的教育软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平等的、高质量的教育,让每一颗星星都闪亮。

  未来,华泰将持续把保险事业和公益事业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每一名员工学习到的最基本也是最宝贵的东西,就是对人性的关爱。我一直强调,只要有人性的关爱,我们的业务一定能做好;如果只是盯着一份商业保单,那么我们的保险事业是做不成功的。每次开展小小铅笔公益活动,我们都邀请更多的员工和客户参与。我们来到山村学校,不仅是为了帮助别人,更重要的也是教育自己。

  中国网财经:华泰从最初的一家财产保险公司内生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和公募基金的金融保险集团,您认为华泰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哪些方面?华泰的特色在哪里?

  王梓木:华泰历史上的两次战略转型对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影响很大,第一次是2000年,华泰经历了成长初期的三年快速增长后,召开具有历史意义的“香山会议”,提出“不以保费论英雄,要以质量效益比高低。”华泰第一次战略转型完成得比较早,确立了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质量效益发展的方针。华泰财险在行业中率先实现两个转变:即从简单的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过度依赖投资收益向实现承保利润转变。这两个转变在大多数保险公司至今仍难以做到。

  “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华泰保险集团正式组建,并启动第二次战略转型,在“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质量效益型发展”的战略定位中增加了“差异化竞争”的新内容,提出要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此次转型主要围绕客户端,在客户端建立自己的优势,因为赢得客户才能赢得未来。我们在国内率先引入EA专属代理门店模式,其最大特点就是调动EA店主的积极性,更好地为社区保险服务。

  华泰的特色就是坚持了质量效益型发展理念。坚守了保险的本质,坚守了诚信、规范、创新发展的初衷,走出了一条稳健经营与健康发展之路。

  中国网财经:我们正处在一个时代的节点上,中国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展望一下,未来10年,保险行业应该如何实现保险与科技的融合?华泰集团在保险科技领域的定位又是什么呢?领航者还是跟随者?

  王梓木:借助科技手段,扩大价值链、建立生态圈、开拓新领域、实现新繁荣,这就是保险业的向上而生;通过建立生态圈,扩大整个行业的服务领域,创造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对人给予更加全面的关爱,这就是保险业的向善而行。

  企业要看市场环境,在不同时期选择适合自己的战略定位。华泰集团目前在保险科技领域的定位还是跟随者,但也要在守住底线的同时,提升各方面能力,做好弯道超车的准备。

  中国网财经:您在多次采访中谈到公司合作文化,同时您也出过自己的书--《公司合作文化-基于博弈论的解析》,华泰保险集团的公司文化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在公司文化方面还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心得可以与我们分享?

  王梓木:长远及未来的公司文化——品牌文化。品牌文化是公司文化的最高阶段,是公司文化的天堂。品牌文化不局限于公司内部,而是建立在公司与消费者之间。品牌创立在于公司,认可在于客户。公司发展初级阶段靠产品和价格的竞争,然后是管理和服务的竞争,最后是品牌的竞争。品牌竞争是商业竞争的最高境界。品牌与文化密切相关,是公司文化的积淀,公司文化对于经营的支持不仅是处理好相关人的利益,最终也体现在品牌上。许多消费者不仅注重产品的使用价值,更注重其品牌价值。文化底蕴厚重的品牌甚至成为消费信仰。因此,品牌的竞争说到底是公司文化的竞争。

  品牌源于品质,只有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形成品牌。品牌需要规模,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必须达到足够规模的时候,才能建立社会影响力。品牌需要积累,存续最久的公司,积淀最深的是文化,保存下来的是品牌。公司文化是陈年的酒,但是必须及早酿造。品牌建立难,破坏易。品牌靠信用积累,靠口碑相传。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