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日子——新疆金融驻村干部扶贫掠影

时间:2019/10/1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谢殊青

  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在距离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还剩下1年多的时候,本报记者远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和田地区和田县,在被称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戈壁村落,同数十位“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成员,聊起跨越自身“专业”的驻村扶贫话题。

  9月5日,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日子越过越好的村民脸上露出了笑容。

  新疆向贫困地区派驻第一书记和“访惠聚”工作队始于2014年。目前,全区共有7万余名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包括1000多名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与村民同吃同住。

  9月5日,记者来到克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该村是记者入疆采访第一站,这里的驻村“访惠聚”工作队一共8名成员,全部来自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邵祥理是中央国家机关第9批援疆干部,同时还是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总领队。今年是邵祥理在援疆岗位的第3个年头。

  9月5日,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里的服装厂,邵祥理(右二)和队员向厂长了解生产进度。

  克青孜村有641户人家3845人,全部为维吾尔族,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75户。村子虽大,人均耕地却不足一亩,多数土地是戈壁和盐碱地。通过深入走访摸清村情民情后,工作队绘制了“扶贫地图”,实施因人因户的“私人订制”扶贫模式。从种、养、厂入手,兼顾改、建村内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居住条件,多点发力,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9月7日,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里青托尕依村,工作队外出,车子陷入泥坑,众人冒雨合力推车。

  一年多时间,工作队新修10公里水泥硬化道路,新通609户自来水,新建101套安居富民房,复工建设121套安居富民房。经过努力,村民们“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收入全部达标,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1.34%,顺利实现整村退出。

  9月6日,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库木格勒村,第一书记李明(左一)调度葡萄干生产进度。

  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什旁村是新疆银保监局驻和田9个驻村扶贫工作队中脱贫任务最艰巨的一个。2019年7月17日,在更换了几个驻村第一书记,什旁村驻村工作依然没有明显效果后,新疆银保监局干部施祥临危受命,被选派到这里任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9月7日凌晨,在工作队的协调下,一架飞机搭载着该村5吨葡萄飞往四川,村民增收3万元,工作队为此忙了一个月。

  9月7日,和田县塔瓦库勒乡翁村,第一书记阿布力克木·艾比布拉(左)走访养牛户。

  “什旁村的548户2438人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05户1364人;全村7058亩地,5000亩都是荒地。人多耕地少的现状难以改变,但想单纯依靠种养让村民脱贫解困,效率不高。”施祥打算在农副产品的增值上做文章,“一公斤鲜枣也就能卖10块多钱,加工成干枣或枣夹核桃就能卖到100多元。”工作队不光盯上了村里引进的4000亩红枣,还筹划在村里开夜市、组织村民外出采棉。时间紧迫,施祥连续忙碌致使双脚肿胀,至今他还穿着拖鞋。

  9月7日,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什旁村,第一书记施祥(右一)拖着肿胀的脚查看矮红枣园。

  新疆银保监局派驻桃园村的第一书记赵文科包里一直装着一个小本子,那是他的宝贝疙瘩,发现哪家生产生活困难,就记下来;看到哪户庭院大田生产搞得好,记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记满了整整6个本子,解决了200余件群众困难诉求。不论是村民看病、劳动力短缺等实际困难,一项项地在本子上记着,完成一个就划掉一个,直到全部解决。

  库木格勒村第一书记李明也来自新疆银保监局,他着力推动村级小夜市建设,同时通过举办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如篮球比赛、拔河比赛、妇女缝纫,给父母公婆尽孝心),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

  新疆扶贫不仅派出了有经验、能吃苦的中年骨干,工作队里也有年轻的80、90后身影。1994年出生的王冠和刘唱,去年刚考进新疆银保监局,俩人主动申请要到一线驻村。刚来时,每天凌晨2时才下班,然后拿着被子去村民家住宿,早上六七点就要起床。王冠因饮食不规律导致胃出血,人一下瘦了十多公斤。

  据新疆银保监局副局长、和田县塔瓦库勒乡翁村第一书记阿布力克木·艾比布拉介绍,目前,新疆银保监局选派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在职干部共有36人,分驻在9个村工作队中,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是金融扶贫排头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