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电子烟也有害

时间:2019/10/2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谭乐之

  一度被社会热议的电子烟标准将要出台。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产品生产国与出口国,按照项目周期推算,电子烟国家标准将于今年10月发布。

  今年9月,电子烟在全球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9月,美国多个州陆续宣布对电子烟施行更严格的管控。有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多起死亡和许多其他问题”为由,把电子烟视为国家面临的“新问题”。随后泰国、印度也开始对电子烟进行“围剿”。

  这个被称为站在风口之上、吸引各路豪杰、吞吐无数资本的电子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健康。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日,已经接到了1080份相关的肺损伤病例报告。所有患者均有使用电子烟产品历史,大多数患者报告有使用含四氢大麻酚(THC)产品史。

  有媒体报道,一项研究首次证实电子烟蒸汽会导致老鼠患上肺癌和膀胱癌。在长达54周的实验中,40只老鼠被暴露在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蒸汽中,22.5%的老鼠患上肺癌,57.5%的老鼠膀胱出现癌前病变。研究人员发现,电子烟的蒸汽会导致肺和膀胱的DNA损伤,并抑制肺组织的DNA修复。

  在今年中央电视台的3·15晚会上,电子烟被曝“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令人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有些电子烟烟液尼古丁含量标识不规范,有些尼古丁含量超标。烟液中含有甲醛、丙二醇和甘油。

  另有相关研究表明,电子烟的使用者卒中风险比非使用者高71%,心脏病或心绞痛风险比非使用者高59%,冠心病风险比非使用者高40%,吸烟率是非使用者的两倍。研究还发现,4.2%电子烟使用者报告曾发生过卒中。

  记者注意到,此前瑞士再保险曾发布消息称,在核保方面,建议保险公司尽量把电子烟使用者仍列为吸烟者。电子烟使用者和传统吸烟者体内的可替宁(尼古丁代谢物)检测都呈阳性。在定价方面,瑞士再保险表示,一些保险公司倾向于把只吸电子烟的群体视为不吸烟者,在这种情况下,瑞士再保险会和客户研究适当的成本策略。当然,全面比较可燃烟和电子烟的健康危害还需数年探索。

  对于电子烟引起的潜在健康风险,保险行业需谨慎。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