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加大普惠金融资源配置,让小银行办小事

时间:2019/1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林鸾

  11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七届年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对规范金融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其中,他建议要加大普惠金融资源配置,农商行必须坚决回归服务“三农”、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业务本源。

  在尚福林看来,我国在普惠金融方面,在全球是走在前列的,但是和社会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既要进一步探索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挥不同类型机构特点;也要增强各方合力,整体上推动加大对普惠金融等重点薄弱领域的资源投入。

  “有句话说,大银行办大事,小银行办小事。农商行和城商行这类小银行,毫无疑问必须坚决回归服务‘三农’、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业务本源,利用本地信息优势和决策链条短的管理优势,创新经营机制和服务模式,提高精准服务、灵活服务、贴心服务和普惠服务能力。”尚福林具体解释,“另外,大银行办大事,同时也要推进普惠金融,这是我们国家整个信贷资源配置所决定的。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掌握了70%的信贷资源,在普惠金融领域也必须积极作为,既是我国特有的金融结构所决定的,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制度的优势所在、职责所系、使命所在。”

  与此同时,发展普惠金融还应重视消费者保护。为此,尚福林建议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他说:“坚决有力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我国金融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中,要坚持与金融消费者的认知水平、接受程度、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原则,从源头上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

  具体而言,一是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金融工具运用能力、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强化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作为专业的机构,在金融交易中,特别是在对居民个人、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交易中,往往处于强势地位。为践行“三公”原则,推动金融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强制要求金融机构充分尽到义务和责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