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保险本源的再探索——《保险合同基本问题研究》于近日出版发行

时间:2019/11/1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日前,《保险合同基本问题研究》一书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在中国保险业全面回归保障本源的时代背景下,本书以法理为切入点,结合保险业快速发展的行业实践,从法律层面溯源求真,以法律人的视角回答了保险业的本源问题。

  本书作者刘清元为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先后就职于保险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主要从事保险法律合规、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工作,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千人计划”核心人才——“十大中青年保险法律专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千人计划”核心人才——“十大公司治理专家”,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

  全书共十五章,分别从保险是什么、保险标的所指的对象应当是什么、谁是真正的被保险人、保险利益是什么、为什么设立投保人、保险合同当事人是谁、保险合同关系人的法律地位、保险人相对方故意制造保险事故的法律后果、保险中的不真正连带责任的类型有哪些、非纯粹风险可保吗——以农产品价格保险为例、违反告知义务适用“撤销”还是“解除”、未指定受益人情况下的死亡保险金的归属、未注册保险卡的法律性质、我国真的需要保证保险吗以及保险合同生效的条件与时间等行业细分领域的实践答疑出发,向读者阐述了保险标的、保险利益等法理厘定,并为保险法的修订提出了创新性的见解。

  整体来看,《保险合同基本问题研究》一书诸多观点更多是跳脱出传统保险法之外,融合行业发展变化之趋势,探寻如何在更深层次上向法理回归。

  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本书的价值更多的是在于对行业发展实践的尊重、对法理的尊重,“书中谈及的这些问题困扰行业多时,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以回归保险本源、法律本源的心态重新审视保险合同很有必要。”某险企法务负责人说。

  “《保险合同基本问题研究》是我近年来在保险行业实践及保险法学研究领域的一些心得,在研究体系尤其是部分结论上甚至与行业现有观点存在明显冲突,希望籍此可引发对保险法学的一些思考和探讨,共同推动行业在法律层面的再完善,进而推动行业的稳健发展。”刘清元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