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年轻人规划养老要趁早

时间:2019/11/15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2020年,80后、90后将纷纷踏入不惑、而立之年。一提到养老,许多80后、90后都会认为那是快退休的人的事。其实,养老最好的规划时期就是在青年时代。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为2.49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7.9%。同时还有预测认为,我国老年人口将在2050年达到4.8亿人,占总人口34.1%,而这也意味着80后、90后人群在可见的未来,或将面临严峻的养老压力。
  
  2018年发布的《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超过半数还未准备养老储蓄,不少年轻人期待政府养老金成为养老主要支撑来源,但却对养老金制度知之甚少。研究显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理想替代率在60%左右,但目前实际上仅有40%左右。养老金替代率是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水平的比率,假如退休前的月收入是10000万元,按照40%的替代率来算,退休后你能领到4000元的养老金。
  
  这意味着如果只靠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后生活质量会下降很多。
  
  报告还显示,年轻一代认为,他们至少需要163万元的现金储备才能过上体面的退休生活。然而,根据当前的储蓄状况和银行存款利率推算,在不进行投资的情况下,他们需要长达59年的时间才能存够足够的资金达到期望的养老储备水平。这很显然是不现实的。
  
  一边是巨额的现金储备,一边是漫长的时间跨度,你还不觉得年轻时规划养老重要吗?
  
  年轻人,该如何规划养老呢?专业的理财师给出了建议。
  
  除了工资收入外,要确保自己的“五险一金”是否按时足额交纳了,这部分的积累奠定了将来领取养老金的基础。不过,养老金固然是绝大多数人选择的基本保障,但要实现体面养老,光靠养老金或许还不够。要对目前的收入和积蓄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配置和投资,同时谨记“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来分散风险、提高收益。还要确保在自己的养老规划中有一定的保险产品,在建立“保障”计划的同时,建立强制“储蓄”计划。
  
  但是,养老规划是一份没有标准答案的问卷,它不是规划你将来能有多少钱,投资的钱能有多少收益。再好的养老规划,也需要适应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并根据变化作适当调整。
  
  养老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年轻人需要提前规划好养老目标,为养老做好足够的财务准备。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