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的生态圈思维

时间:2019/11/1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房文彬

  12月11日,欧洲顶尖保险科技会议DIA将首度登陆亚洲。
  
  DIA会议在欧洲享有盛誉,每年都会吸引众多保险机构、“头部”风险投资公司的高层主管和行业领袖参加。此次DIA首度登陆香港,对于亚洲“保险科技圈”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保险科技”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已经从最初模糊的概念,演变成为保险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和突破口。
  
  如果说第一波保险科技浪潮在于如何制定行业新的标准,并给行业带来紧迫感,那么,第二波保险科技的浪潮更多是关于科技如何赋能保险,并对保险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产生直接影响。例如,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已经应用于后台运营,并为之前迥然不同的系统实现对接;人工智能(AI)让理赔及承保决策过程变得精简,也让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从这些简单流程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需要人为判断的决策工作;物联网(IoT)对数据的精准把控,将风险管理模式从“事后反应”过渡到“事前预防”。
  
  近几年来,科技开始与保险进行更深度的融合发展,并且不断在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进行概念验证、试点乃至落地推广,进一步强化客户体验、提高业务效率以及增收降本。
  
  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也意识到,“跨保险的生态圈”是未来几年的大趋势,接触客户最有效的方式是成为相关平台和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比利时保险公司Baloise推出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Mobly就很好地呈现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当人们早上醒来时,他们的第一反应通常不是汽车保险,而是移动出行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一需求,Mobly开始帮助客户做好全面规划:二手车交易工具Mobly Car Expert,在真人专家的陪同下协商价格,检查汽车质量和安全性;驾驶员辅助系统Mobly Go,通过智能手机App应用程序简单连接到各类车辆,无需再配备昂贵的附加设备;一张全面的移动出行保险,包括自驾车上的按里程计费UBI车险,以及其他公共交通的意外险。归根结底,汽车保险在生态圈中只是一种衍生需求。
  
  生态圈思维在于解决保险需求背后的真实需求,甚至“超越保险业的边界”。
  
  Baloise首席执行官Gert De Winter表示,“未来,汽车保险只是我们作为承保商提供的整体服务范围内的一个模块。新的生态圈将能够提供360°全方位服务,从购买车辆、驾驶、车辆保修,再到转售。Mobly将移动服务领域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同时也扩展了传统保险业务。”
  
  近几年来,整个保险科技市场备受“跨界者”的青睐。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巨头和技术公司,与保险关系紧密的通讯、汽车、零售等这些行业也在迅速地抢滩保险科技行业,以扩充自身的商业版图。通过与这些公司的跨界合作,保险公司的相关保险产品和业务已经成为像微信、淘宝、滴滴、大众点评等大型平台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越来越多保险公司跨界合作的案例,使得保险公司有效地融入消费者日常生活并解决实际需求,新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得以开辟。
  
  未来,随着保险公司与其他公司不断构建跨界多元化保险生态圈,所谓的保险行业边界将愈加模糊。新科技将重新定位保险行业,促使保险回归本质,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