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转型升级取得八大成效  今后高质量发展仍需四个坚持

时间:2019/11/2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于文哲
  11月28日,在京举行的“新浪金麒麟·2019保险高峰论坛”上,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贾飙在主题演讲中对2019年保险业总体实力增强的发展状况给予肯定,针对尚存的挑战,提出要“坚持回归保障,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强化监管,坚持沟通。”
  
  贾飙表示,2019年保险行业实力持续增强,自2017年开始的转型升级成效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保费收入稳居世界第二。2017年,中国内地首次超过了日本,成为保费收入第二大国。截至今年10月份,我国保费收入3.8万亿元,增速12.2%。
  
  二是行业利润再创新高。2016年以来,行业利润处于稳步上涨状态,今年保险业行业利润达到2332亿元,同比增长55%。促进今年利润快速增长的一个特殊因素是减税。
  
  三是总资产增速高于GDP。近20年来,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幅超过20%。截至今年三季度,保险业总资产增长9%,其中寿险业总资产11%,GDP增长6%,保险资产增速显著高于GDP增速。
  
  四是上市险企赢得资本市场认可。从1月1日至11月25日,上证指数上涨16.53%,保险板块上涨49.77%,说明保险板块在整个A股市场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五是头部公司世界排名不断提升。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中有7家险企,英国《保险商务杂志》评选出的2019年全球最有价值100大保险品牌前十名中,中国的品牌数量最多。
  
  六是服务民生能力不断增强。保险行业为社会公众积累养老准备金超过2万亿元,积累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1.14万亿元。大部分保险长期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健康保险、大病保险覆盖全国31个省、11.29亿人,受托管理各类医保基金367.5亿元,为近9万家企业提供受托管理企业年金服务。
  
  七是行业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银保监会坚决做好守住系统性、机遇性风险的底线,开展短期健康险专项检查,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制度,防范系统性风险。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短期业务保费收入占比由2015年的31%降到4%;保险业经营活动净现金流9503亿元,非常充足。
  
  八是健康险成为行业发展新引擎。2017年健康险保费收入占行业总保费收入的14.3%,比2018年提高10%,2019年前三季度占比进一步提升至16.5%。随着健康险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健康险有望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引擎。
  
  贾飙表示,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保险业还面临着诸多挑战,要用“坚持回归保障,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强化监管,坚持沟通”这“四个坚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回归保障”是指保险业要充分满足人口众多和快速老龄化社会对保险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生存和死亡保障能力和水平。贾飙称,“我们正在修订普通人身险的精算规定,全力推动《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落地,完善税优健康产品设计,推动扩大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建设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养老医疗事业。”
  
  “坚持扩大开放”是指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继续深化对外开放,现在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措施,鼓励更多保险优质机构进入内地保险市场,引进高素质人才。明年的重点之一是要推进保险服务中心建设。
  
  “坚持强化监管”,包括强化主动监管,严格准入管理,做实机构监管,完善产品监管,整治市场乱像,夯实精算基础,强化信息披露,严密防控风险。
  
  “坚持沟通”是指银保监会将积极沟通协调发改委、财政部、卫健委、医保局等相关部门,推动完善税延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探索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加快税优健康险发展,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