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发展产业理念走稳脱贫路——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驻阿恰墩村

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

  2017年2月,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即“访惠聚”)活动的工作要求,中国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作为新疆保险业首批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公司之一,在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阿恰墩村开始了为期五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获得自治区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考核结果优秀、派出单位履行直接责任考核结果优秀;2名驻村工队队员考核结果优秀。2018年,获得自治区级“访惠聚”优秀工作队、派出单位履行直接责任优秀、优秀个人等四项荣誉称号,被阿克苏地委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反恐维稳“三仗一战”先进集体、基层党建示范点。
  
  阿恰墩村位于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腹地,距离县城约4公里,共有390户145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408人,贫困发生率28%。
  
  特禽养殖  产业扶贫有支柱
  
  工作队大胆引入特色家禽养殖项目,采取入股方式成立合作社,村民自愿入股,初期集资20多万元,争取扶贫贷款60万元,一期建设用地7亩,养殖鸵鸟、火鸡、野鸭等高产值禽类,吸收3名贫困劳动力在养殖社工作,有6户贫困家庭入户参与分红。第一批20只鸵鸟、2000只野鸡育苗,随后部分石鸡、火鸡、鹧鸪等品种投入散养地,在枣林套种苜蓿、玉米、胡萝卜等饲料,红枣成熟后粉碎加入饲料提升特禽肉质。
  
  连锁经营  产业扶贫显精准
  
  为了打造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微型企业特点的连锁店,工作队和村“两委”从人、事、地三者相适应角度做了大量分析工作。人!要有长期经营发展意愿;事!要选择好经营范围、手续要齐全;地!要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店面。
  
  惠民连锁便利店开业6家,带动6户家庭走向了脱贫致富路,各店星罗棋布位于村主干道两侧,辐射4个行政村、一所中心幼儿园和一所小学。新疆分公司为每个店捐赠1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购置门头、店牌和货架。7号裁缝窗帘店正在筹备中,4名贫困户劳动力正在接受技术培训。“群众有信心,工作队出点子,公司做后盾,用心、用智、用情携手做好精准扶贫”,这是工作队和新疆分公司的共同心愿。
  
  爱心超市  产业扶贫先扶志
  
  2018年初,新疆分公司陆续捐赠5000多件全新秋冬衣物,为了让衣物发挥最大效能,把捐赠的衣物变成“商品”开起了爱心超市,还扩大了“商品”范围,包括日常生活用品、米面粮油,小家电、学习用具等丰富多彩、琳琅满目。超市采用奖励积分、积分换礼运营模式,把脱贫致富、村级事务、志愿服务等10个项目列入积分规则。“爱心超市”积分换购经营模式,不仅给村里的困难人群“输血”,而且能以志愿者服务活动积累积分的形式保证自身“造血”,付出才有回报、才有收获的道理深入人心,是扶贫又扶志的大好事。
  
  惠民利民  产业扶贫促民生
  
  开展贫困户“一对一”包联帮扶责任制,做到包联人和贫困户信息“双知晓”,包联贫困户不脱贫责任不离身;开设高考特训营,辅导帮助村里6位学子考入高等学府;在新疆分公司支持下先后投入110余万元建设村大队周转房、值班室,投资15万元建设防渗渠护栏、宣传栏、花池,投入近10万余元持续开展节日慰问、就医教育、决战秋收、过冬暖心煤等送温暖专项活动。在分公司及下辖十家中心支公司的通力协作下,全年组织近200人参与驻村下沉工作,参与村级棉花采摘、走访慰问、秋收帮扶、冬煤捐赠等工作,将各项惠民利民工作落在实处。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