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2019年12月2日)丨银保监会出台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两家政策性银行自曝问题并公布整改结果

时间:2019/12/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杜向杰
  今日银行保险报
  
  ●11月29日,银保监会下发了《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试行)》。根据《办法》,公司治理监管评估总分值为100分,评估等级分为5级,最低为E级,被评为E级的公司将在业务机构开设等方面被采取监管措施和行动。
  
  ●11月29日,银保监会正式印发《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修订)》,进一步细化合格资本工具的认定标准,完善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发行的工作机制。
  
  ●12月1日,“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论坛上表示,自2018年以来,中国的信贷结构出现了明显变化,要谨防出现货币信贷过度收缩的现象,或者也叫做局部性信贷收缩。
  
  ●12月1日,在“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2019”上,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当前金融业仍存在八个方面的结构性失衡,要不断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地改善和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合理需求。
  
  ●12月1日,2019京津冀保险(天津空港)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围绕“保险业:转型与发展与对外开放”主题发表演讲,强调加强保险业对外开放,促进保险强国建设。
  
  ●11月29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先后在各自官网公布了2018年度银行内外部整改情况的公告,这两家政策性银行也是银行业首次公布2018年度内部整改情况公告的银行。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据英国《卫报》12月1日报道,随着世界经济的放缓和另一场金融危机的迫近,面对参加IMF10月份年会的一些人对IMF过于关注气候变化的质疑,IMF新董事总经理克里斯塔琳娜·基奥尔吉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气候危机和金融稳定息息相关,如果不加关注,全球变暖将威胁金融稳定。
  
  ●11月29日,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发布欧盟银行业风险和脆弱性年度报告。该报告与2019年全欧盟范围银行透明度情况一起发布。总体而言,欧盟银行业偿付能力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
  
  ●路透社11月30日发文称,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莱罗•德•加豪(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29日表示,法国金融监管机构明年将对银行和保险公司进行气候变化压力测试。报道称,投资者对公司施压越来越大,要求他们采取具体措施帮助执行2015年《巴黎协定》,以防止灾难性的全球变暖。
  
  ●路透社11月30日发消息称,知情人士透露,包括荷兰最大的保险公司NN集团和比利时保险公司富通(Ageas)在内的4家保险公司,争相竞价西班牙保险公司Caser Seguros(12月3日截止),以取得其控股权。
  
  ●英国《泰晤士报》12月1日发文称,汇丰银行对2040名成年人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11%的人由于缺乏信任而不想与亲人分享财务状况。但是,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与现在的或以前的配偶有一共同账户,常用以支付水电费(43%)或避免支出纠纷(8%);结婚(41%)或一起购房(27%)也是主要原因。
  
  ●路透社12月1日发消息称,11月韩国出口超预期暴跌14.3%,为连续第12个月下降。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前景并不明朗,这使人们对全球制造业企稳的希望受到打击。11月29日,韩国央行第四次下调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0年来最低水平,同时也下调了对明年的预测。
  
  ●英国《泰晤士报》12月1日报道称,劳埃德TSB集团计划到明年年底关闭82家银行分支机构,其业务网点将缩减至454个分支机构。该集团表示,该计划到2022年将为其节省1亿英镑。但英国多家银行因关闭分支机构和自动提款机而受到批评,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11月29日宣称,该行被英国《金融时报》的《银行家》杂志评为2019年度加拿大最佳银行。在过去的几年中,丰业银行通过在加拿大和核心国际市场进行的一系列战略收购和资产剥离完成重新定位,在原有基础上强化业务组合,使新客户增多、收入增加,在主要市场取得更大份额并降低运营风险。
  
  行业动态
  
  ●为更好落实《“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加强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银保监局等七部门拟联合发布《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推动知识产权保险的市场化发展。
  
  ●据求是网12月1日消息,央行行长易纲在《求是》杂志上刊发了题为《坚守币值稳定目标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文章。易纲在文中指出,守护好老百姓手里的钱,保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是货币政策的使命。不能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不值钱了。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业内人士表示,过去由于银行养老金融业务模式零散化、养老金融投入少,参与率较低等原因,银行在养老金市场投资管理方面占比相对较低。但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及更多的政策利好,未来银行将深度参与养老金这一蓝海市场。
  
  ●继锦泰保险、国任保险、泰山保险、中邮人寿宣布混改之后,日前,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启动混改,计划增资扩股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据《甘肃日报》报道,从12月1日起,甘肃省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将合并实施。“两险”合并实施后,所有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无需再进行生育保险参保登记,同时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障待遇不变。
  
  ●11月28日晚间,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经被增资方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反馈,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复星联合健康拟调整增资结构。经协商,各方一致同意向中国银保监会撤回提交的增资方案。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