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报看好2020年保险业

时间:2019/12/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谭乐之
  近期,资本市场对保险表现出了某种热诚。11月27日,上证指数报收2903.19点,较年初上涨16.41%;同日,Wind保险指数(886055.WI)报收6621.19点,较年初上涨48.87%,保险指数涨幅是上证指数涨幅的2.97倍。不仅如此,各大券商近期陆续发布保险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多份研报乐观预期2020年保险业的发展以及保险股走势。
  
  为何保险业2020年受到资本市场青睐?从各家券商的分析来看,这与开门红乐观预期、负债端表现预计好转、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持续推进、综合成本率有望优化等不无关系。
  
  开门红超预期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认为,2020年保险行业竞争格局有望改善,明年开门红及全年的负债端表现预计将好转。这主要源于三个因素:一是外部环境利好年金险销售,如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降,P2P、信托产品等爆雷,使得年金险相对竞争力提升。二是监管已限制部分中小公司预定利率4.025%的年金产品的销售,降低负债成本,大型公司开门红产品基本不受影响,且面临的竞争压力减弱。三是各公司开门红准备比去年前置。
  
  也有其他券商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认为,从寿险负债端来看,预计开门红将超预期,这不仅在于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因素利好、年金险相对吸引力提升,也在于各公司开门红节奏好于去年。另外,2018年—2019年保险行业处于转型期,使2020年基数较低(2019年各公司开门红新单保费较2017年的高点下滑25%以上),预计开门红保费增长将改善。
  
  招商证券近期的研报同样显示出对2020年开门红的“高度确信”:“‘打破刚兑’和‘低利率’深入人心,竞品收益率降低和信用风险的抬升,有望推升年金险规模高速增长。展望2020年,高度确信开门红,并且有助于代理人产能、规模双升,带来保障型产品销售改善,实现新业务价值的较好增长。”
  
  开门红乐观预期相同,但上市险企的开门红策略有所不同。东吴证券研报显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较去年提前开启开门红,产品吸引力较强及人力规模的持续增长,预计将对2020年开门红产生积极影响。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更加注重质量增长,会更好地平衡四季度和开门红业绩,维持淡化开门红的策略。
  
  产险控费为主旋律
  
  多家券商认为,2020年产险控费将成主旋律。随着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推进、费用管控深化,综合成本率有望逐步优化,维持稳定。
  
  胡翔认为,产险保费增速将继续承压,综合成本率有望逐步优化。一方面,2019年以来,新车销量增速下滑及费改后车险件均保费下降影响,行业车险保费持续下滑,拖累产险保费增速。不过,国内财产险第一大险种仍为车险,2019年9月,车险原保费占比财产险61%。另一方面,与车险费改深化以及费用管控相关。胡翔表示,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使短期内财产险公司普遍加大费用投入以维持市场占有率,导致综合成本率攀升,但2019年以来监管层重点整治费用投放乱象,以及三季度开始已赚保费形成率因素逐步消除,综合成本率有所改善。胡翔预计,随着费改持续深化,长期来看将提高赔付率、降低费用率,综合成本率有望保持稳定。
  
  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同样表示,财产险保费增速仍将持续承压,综合成本率将迎来拐点。数据显示,2019年1月—9月,财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2%,其增速回落受制于车险保费增速下滑,非车业务持续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态势。招商证券认为,随着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持续推进,车险保费增速仍有压力,非车险必将成为后续的增长引擎。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财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极大修复。同时,随着手续费率的持续收紧,综合费用率有望下降,财险业务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表达了相似的观点:2018年8月开始的“报行合一”以及今年监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产险公司的费用率已有所下降,加之我国车险费用率目前远高于发达国家,因此,预计控制车险费用率仍是2020年监管主基调。傅慧芳还认为,对于产险公司,严监管下能够有效遏制车险市场的恶性竞争,提高盈利能力。龙头险企也有望在降低费用率的同时利用其渠道优势和成本优势提升市场占有率,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傅慧芳认为,非车险继续成为产险保费增长的推动力。目前责任险、保证保险和农险等非车险是产险保费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且都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19年10月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2022年农险的深度和密度提出了要求,为农险的高增长提供支撑。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