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张农险电子保单落地石河子

时间:2019/12/3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佚名

        11月30日,经全国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平台认证,由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出具的首张农业保险电子保单落地石河子,这标志着我区农业保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试点上线成功,今后将为新疆广大农户提供便捷高效的电子化农险承保服务。

  此次农险承保电子化试点涵盖承保信息采集、标的查验、说明义务履行、承保公示、保单签发、保单批改的承保业务全流程。保险公司通过电子设备直接采集录入农户投保信息和资料,应用卫星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查验标的,使用短信链接和验证码方式履行保险条款说明义务,由全国农业保险信息管理平台CA认证、生成并发送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保单。集体投保农户可以登录中国银保信的农险在线公示系统确认、反馈分户承保公示信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三团职工刘磊看着手机上的电子保单高兴地说,“这电子保单真方便,节约了时间,以后我在手机上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承保信息。”刘磊种植的252亩冬小麦以电子投保的形式顺利承保。

  “电子投保方式优势比较明显,一是农险投保全流程电子化实施后,无需投保人与业务人员面对面订立合同, 满足了农户便捷投保的需求。二是在农险电子投保过程中,保险人以电子形式将保险条款、补贴政策、免责事项等信息展示给投保人,并供投保人阅读确认。”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农险相关负责人李政昊介绍说。据了解,作为我区农险承保电子化的首个试点公司,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在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的协调下,从初期对接到正式上线为此已准备了较长时间,硬件基础完善,创新动力强劲,组织协调有保障,具备在实施农险电子保单试点的条件。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海彬表示,农险投保电子化为农户带来有别于传统承保的不同体验,首先是投保手续变得简便、建立电子档案后续保也会更方便,其次,投保信息以电子化形式呈现,公司查阅起来更方便,还有就是此前进行投保公示时保险公司需要去村里进行张贴信息,如今只需要在线上进行公示即可,对于公司和农户都可以足不出户即可查看。下一阶段,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将引导行业其他保险公司陆续上线农险电子化项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