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2019年12月4日)丨银保监会党委持续深化系统巡视工作;三部门发布风险提示警惕涉老投资骗局

时间:2019/12/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今日银行保险报
  
  ●11月28日,银保监会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2019年第二轮巡视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3家银保监局的巡视报告及1家银保监局、2家会管单位巡视“回头看”报告。银保监会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针对当前一些养老机构、企业以养老服务名义非法集资等情形,民政部联合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3日发布4项风险提示,提醒广大老年人和家属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和传销,防止利益受损。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
  
  ●国家开发银行3日发布公告称,拟于本月9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首次金融债券做市支持操作。这是我国债券市场机制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目前,国开行市场化发债筹资占全行总负债约60%,是我国仅次于财政部的第二大债券发行体。
  
  ●11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官网公布了2019年10月份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10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6177亿元,支出14158亿元,顺差2019亿元。
  
  ●邮储银行近日发布消息称,截至11月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个人有效客户规模突破6亿户,数量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小银行面临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不能过于夸大,目前风险总体可控。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在对不同风险进行分类施策,做到“精准拆弹”。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日本每日新闻社12月3日发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天表示,美国要立即“恢复”对从巴西和阿根廷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此举引发巴、阿两国不满。不少美国专家学者和财经界人士认为美方关税威胁不仅适得其反,还会伤害市场信心和各界对于尽快解决贸易争端的期望。
  
  ●美国《财富》杂志12月3日发文对2020年的经济、政治、科技进行了预期。其中提到,在宣布大幅裁员的背景下,为提高收入和利润,欧洲许多大型零售银行制定周转计划,包括向客户推销保险和投资产品以及财富管理服务,所有这些服务均收取高额费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2月2日报道称,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印度今年经济增长已大幅放缓,但随着全球环境的改善,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应该会在2020年出现反弹。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2月2日报道,智利政府当天宣布,推出一项55亿美元的经济复苏计划,并发行更多外币债券,以应对骚乱和抗议导致的10年来最严重的月度经济萎缩。财政部长伊格纳西奥·布里奥涅斯(Ignacio Briones)将今年经济增长的官方预期从一个月前的2%下调至1.4%,他将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2.3%降至1%至1.5%。
  
  ●日本每日新闻社12月2日发文称,在日本,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引入法令,强制自行车骑行者和自行车租赁公司购买责任保险,但是地方政府通过的法令中没有规定任何处罚。专家强调,需要让骑自行车的人意识到购买保险的重要性。
  
  ●路透社12月3日发消息称,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戴(Giuseppe Conte)前一天告诉议会,有争议的欧元区救助基金转型符合意大利的国家利益,但应与其他措施一起作为一揽子计划获得批准。欧洲稳定机制(ESM)的改革将于本月由欧盟成员国决定是否通过,但意大利的右翼反对派表示反对,并因孔戴在没有征求议会意见的情况下就同意了改革,称其背叛。
  
  ●路透社12月3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在今年的最后一次董事会会议作出决定,将利率保持在0.75%的创纪录的低点,年内不作进一步降息,原因是三轮降息已为疲软的经济提供了前行的动力。但市场仍认为需要进一步放松。
  
  ●路透社12月3日发消息称,由霍尼韦尔国际公司(Honeywell)前CEO大卫·科特(David Cote)领导、高盛提供支持的一家公司正在商谈以超过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备用能源设备公司Vertiv,知情人士说,其中包括债务。这家公司就是GS并购控股公司,是一家所谓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该公司去年通过IPO筹集了6.9亿美元。
  
  行业动态
  
  ●12月3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公众可以在2020年1月2日前,通过财政部或国家税务总局网站首页的意见征集系统提出意见。
  
  ●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近期挂牌了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中煤保险此次增资拟引进2~3名投资者。其中,1名为战略类投资者,认购的融资方股份总数不低于3.2亿股且不超过4亿股;1~2名财务类投资者,认购股份总数合计不超过1.5亿股。
  
  ●近日,相互宝向业界宣布,其全国已有超1亿人加入了支付宝上的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51.5%的人在加入相互宝后,会考虑再购买保险来增强保障。
  
  ●今年以来,银行IPO数量创下2017年以来的新高,银行A股上市进程加快。然而,破净却是当下A股绝大多数银行股的常态。《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9日,35只银行股中,已经有25只破净,国有大行无一幸免,破净占比71.43%。
  
  ●近期,金融委会议多次“喊话”释放强烈信号,对中小银行发展的支持政策将全面升级。《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多部委正密集部署一揽子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