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2019年12月6日)丨金融机构客户端软件备案试点正式启动;四川宣布省内网贷机构全部取缔

时间:2019/12/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今日银行保险报

  ●12月5日,在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不良资产市场,中国信达总裁助理向党表示,2019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的市场供给基本平稳,但非银行金融机构对外转让不良资产持续增多。

  ●中国银行日前在境内已完成2019年第一期200亿元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发行定价。此次债券为2年期固定利率品种,最终票面利率3.25%,认购倍数约2.7倍。本次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机构客户端软件备案试点工作日前已正式启动。中国互金协会表示,各试点机构应于2019年底前通过客户端软件备案管理系统完成第一批试点客户端软件的材料提交和备案申请,协会完成备案审核工作后择期发布第一批通过备案的客户端软件清单。

  ●12月5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冬奥组委在京举行签约仪式,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

  ●12月4日晚,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称,四川省内目前无一家(P2P网贷)机构业务完全合规。按照整治要求,即日起,对省内业务不合规网贷机构及省外未经许可的网贷机构在川开展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山东省财政今年落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20.7亿元,以减少自然风险损失、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民收入。山东省财政厅金融处副处长唐宁介绍,目前,山东省有中央及省级补贴险种25个,市县自主补贴11个。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美国银行12月5日发布的“2019年秋季小企业商业优势简报“显示,美国小企业主正进入新的十年,其中,82%的人预计2019年的收入将同比增长。美国银行小企业部负责人莎伦·米勒(Sharon Miller)表示:“尽管企业主密切关注美国贸易关税和政策最近变化的整体影响,但他们仍在继续投资于自己的业务,并对2020年持乐观态度。”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2月5日发消息称,日本内阁当日批准了一项1220亿美元的财政计划,以助其从停滞不前的经济增长中摆脱出来,同时,当局也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经济活动能够保持在一定水平。预计该计划将在2021财年之前将其GDP提高1.4%。

  ●《印度经济时报》12月5日发消息称,印度央行出人意料地保持利率不变后,印度主权债券跌幅超过两个月来最大,股市回吐涨幅。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经济学家普拉卡什•萨克帕尔(Prakash Sakpal)表示,利率不变“表明印度央行对宽松政策几乎没了胃口,因为今年年初采取的激进宽松政策并未取得效果。”

  ●日本《朝日新闻》12月4日报道称,日本保险公司Sompo Nipponkoa推出一项人工智能服务,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图片估算损坏车辆的维修成本,并在半小时内完成保险赔付。在以往,按照一般的流程,保险金要在公司接到索赔后两到三周才能完成支付。新系统于11月15日开始使用。

  ●澳新银行(ANZ)12月4日发布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资本要求对其影响的最新信息:到2027年7月,其普通股权一级资本(CET1)将增加约30亿澳元(基于澳新银行2019年9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

  ●《华尔街日报》12月5日报道称,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对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PG&E Corp.)将与野火受灾者达成的110亿美元的解决方案表示反对与不满,原因是这可能导致前者破产,与政府的计划相悖。州长律师南希米切尔(Nancy Mitchell)表示,州长希望的是通过投资新技术和提高作业的安全性,确保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能够从野火灾难中全身而退。

  ●澳大利亚商业内幕网(BI)12月5日发文显示,一个名为“农作物信托基金会”(Crop Trust)的国际非营利组织组织100位科学家用了6年时间在25个国家进行搜寻,找到了371种马铃薯、水稻和胡萝卜等植物的野生近缘种。科学家认为,这些植物可能更适应气候变化,可以在未来用以减轻世界各地因自然巨灾引发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美国合众社12月5日发消息称,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4日发布数据显示,尽管美国人社保填报时间临近,但《可负担医疗法案》(ACA)项下健康保险计划的填报进度仍非常缓慢。在填报期最近一周(截至11月30日),只有50多万人申报2020年保险。CMS认为,问题主要出在技术上。

  行业动态

  ●12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再次提出多项促进就业的举措。比如,加大力度援企稳岗,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延续实施1年。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405家保险中介被注销业务许可或者撤销分支机构。在严监管环境下,保险专业中介和兼业代理机构的数量增长可能放缓甚至有所减少,提质增效成为更加重要的看点。

  ●天津银保监局表示,岁末年初,保险销售人员面临业绩与奖金双重压力,容易滋生销售误导行为,消费者在选购“开门红”保险产品时,要谨防风险。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办理相关业务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

  ●12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9名银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被否决,其中有66人公布了具体原因,据统计,近六成被否的高管“栽”在了资格考试上。

  ●11月份,10余家农商行披露定向发行说明书,其中,多家农商行的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拟发行股份每股另出资0.5元至1元购买不良资产。当前中小银行存在一定的资本压力,通过定增可以增强中小银行的资本实力。

  ●《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为全面了解2019年人身险市场发展情况,准确把握当前行业运行趋势与特点,摸清行业风险底数,研判2020年发展趋势,银保监会近日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内部通知,对人身险公司2019年-2020年经营情况进行书面调研。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