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明年起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可达100%;外资银行在华营业机构已近千家

时间:2019/12/1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杜向杰
  今日银行保险报
  
  ●银保监会近日下发《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银保监会日前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保险业整体运行平稳,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区间,风险综合评级结果稳定,杠杆率稳中有降,风险总体可控。
  
  ●银保监会9日披露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4家母行直属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外资银行营业机构总数976家;境外保险机构在我国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131家代表处和18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季度末,信托资产风险率持续推高,行业相关人士指出,房地产、上市公司等成信托风险项目重灾区。
  
  ●助推保险“脱虚向实”,是宁波促进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被监管部门誉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宁波经验”并在全国推广,目前已有23个省复制了宁波经验。
  
  ●2019养老金融行业发展峰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此次活动发布了《2019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中国版》。从公布的资料看,中国目前位于D级,主要原因是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发展不足。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据路透社9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在一份季度报告中指出,由于市场波动减弱,一些国际性银行将更多交易转移到内部平台上,使一些全球最大的货币交易场所的营业额有所下降。
  
  ●合众社8日报道称,当天,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领导人就一项法案达成一致:通过设定联邦基准缴费率,保护患者在接受急诊治疗后免于因该治疗不在保险保障范围内而支付更多的医疗费用,但法案遭到了医生和医院的反对。
  
  ●每日新闻社9日援引共同社消息称,即时通讯应用程序提供商Line公司当天启动一项新服务,该服务可让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支付平台将资金转移到银行账户中。这在日本尚属首次。
  
  ●作为欧洲最大的资管公司之一,英国法通投资管理公司(LGIM)日前宣布,根据监管部门的批准,任命卡米尔·布莱克本(Camille Blackburn)为首席合规官,负责公司的全球合规框架的相关工作。卡米尔曾是英杰华投资集团(Aviva Investors)的首席合规官。
  
  ●《印度经济时报》9日发消息称,一项评估印度短期财务状况的调查显示,印度主要银行和金融机构对印度经济“非常乐观”。
  
  ●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发消息称,南非出生的保险及房地产大亨唐纳德·戈登(Donald Gordon)去世,享年89岁。戈登的财富建立在自由人寿(Liberty Life)的基础之上。自由人寿是他于1957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的一家人寿保险公司。
  
  ●英国广播公司9日发文章显示,联合国“负责任的投资原则”(PRI)发布报告显示,由于受气候变化应对政策影响,碳密集型企业的价值可能损失43%,但最先做出调整转型的公司的价值将提升33%。
  
  ●荷兰毕博咨询公司(Bearingpoint)9日发文提出,保险公司正处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成功,IT必须发挥引领作用,因为只有借助强大、主动和有效的IT组织才能完成数字化转型。这需要全局统筹,单方面和被动的措施是不够的。
  
  行业动态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精准滴灌,加大结构调整引导力度,引导中小银行回归基层、服务实体,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银河证券发文称,《特殊机构及产品证券账户业务指南》修订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可参考商业银行开立证券账户,并开立相关理财产品证券账户。这也意味着银行理财入市打通最后一环。
  
  ●据财经报道,由人民银行牵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参与的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有望在深圳、苏州等地落地。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近一个月来,险资合计调研上市公司112次,其中,信息科技类企业23次,涉及到衣食住行的消费品类企业22次,医药生物类企业21次。另外,地方银行如常熟银行也被险资调研了4次。
  
  ●中国银行与湖北省政府近日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中国银行将为湖北省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不低于6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聚焦服务湖北省 “一带一路”及“走出去”项目等领域。
  
  今日话题
  
  58同城、安居客9日发布《2019人才政策与安居就业报告》称,2019年以来,中国已有百余城市出台了人才政策,大部分出台人才政策的城市都将补贴重点放在解决居住问题上,宁波人才安家补贴最高达800万元,柳州、南宁、苏州、吉林、厦门、南通等地也都开出超百万元的高补贴吸引优秀人才。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