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共体累计承担风险责任超1.06万亿元

时间:2019/12/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康民
  12月17日,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以下简称“农共体”)在北京召开第十一次成员大会。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农共体拥有成员公司34家,可为行业提供农业再保险承保能力近6000亿元,较成立初翻了一倍多。作为我国农业再保险的专项机制,农共体成立以来累计承担农业再保险风险责任超1.06万亿元,支付赔款及手续费约288亿元,有力支持了行业“扩面、增品、提标”,尤其是在化解区域性、流域性农业大灾风险以及“非洲猪瘟”等重特大疫情风险等方面,为行业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再保险保障,成为我国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的重要构成,为下一步我国建立财政支持的多方参与、风险共担、多层分散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探索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董德刚在会上重点指出,农共体为我国农业保险长期平稳运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基本实现了制度设计的初衷。农共体要从农业保险发展的大局出发,着眼于农业保险的长期经营,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积极主动做好2020年续转工作,财政部也将出台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如农业保险机构招投标管理办法、将保险机构经营状况纳入财政补贴资金绩效评价体系等。
  
  据介绍,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要求,认真总结了农共体成立以来的改革发展成果,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王思渺进一步充分肯定了农共体的改革发展成果,特别是去年和今年遭遇“非洲猪瘟”特别重大疫情的情况下,农共体切实充分发挥了稳定器作用。目前银保监会正在研究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包括改进农险资质管理、承保理赔管理以及农险产品管理等方面,加快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二级巡视员王晋臣指出,农业保险作为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稳定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快,农业保险市场发展与日益增长的“三农”风险保障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通过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建立健全农业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加强农业保险市场规范性建设等举措来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指导意见》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积极推动风险区划、费率精算、标准条款等农业保险基础性工作,并通过大数据技术促进农业保险产品、管理和模式创新,加快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农情的农业再保险机制,以稳定的再保险支持农业保险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郝雁玲在会上表示,目前正按照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会同相关部委研究联合出台森林和草原保险管理办法,修订森林保险查勘定损标准,推动草原大省开展草原保险试点,推动草原保险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研究扩大中央财政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范围等,全力做好森林草原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
  
  最后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士解读了《指导意见》,全面总结了我国农业保险再保险改革发展成果、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前景,研究比较了我国农业保险与美国农业保险的差异,并对下一步农业保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来自银保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全国34家成员公司的总经理室成员、农业保险和再保险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共计90余人出席了大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