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首家外资控股合资理财子公司获批;香港首家虚拟银行试运行

时间:2019/12/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杜向杰
  今日银行保险报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21日在“2019年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优化改善金融供给,需要做到“五个结合”,包括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市场需求导向和承担社会责任相结合,风险防控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同业有序竞争与差异化发展相结合,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
  
  ●银保监会近日在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上介绍,银保监会将持续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成本”。在当前11.32万亿元余额的基础上,力争2020年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万亿元。
  
  ●银保监会近日在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上介绍,截至11月末,保险业总资产20.12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96万亿元;保险资金除投资银行存款外,累计通过股票、债券、股权、债权等方式,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15.55万亿元。
  
  ●银保监会日前批准东方汇理和中银理财在上海设立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子公司。这也是第一家在华设立的外资控股的理财子公司。该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初定为10亿元人民币。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日前表示,保险科技是推动保险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保险业接受科技赋能后,要重点考虑两大技术: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人工智能。
  
  ●建设银行山西分行“民工惠”产品将劳务分包商对建筑企业的应收工资款提前变现,在不增加农民工费用负担的前提下,实现农民工工资实名制、零拖欠、精准到账。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欧洲央行20日宣布,12月13日,该行管理委员会决定不再接受除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担保债券以外的有价资产作为欧元体系抵押品,目的是建立一致且透明的标准来定义有资格作为欧元体系信贷业务抵押品的有价资产类别。
  
  ●《印度经济时报》21日发消息称,印度财政部可能批准印度养老基金监管和发展局(PFRDA)成为所有养老产品的唯一监管机构。根据国家退休金计划(NPS),政府还考虑将目前相关税收优惠增加一倍,并使年金收入免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1日报道称,调查显示有76%的受访者将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评为“很好”或“相当好”,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67%) 。这部分要归功于美联储在过去一年中成功保持了美国经济的平稳运行,失业率徘徊在50年的历史最低点附近,股票市场达到了历史高点。
  
  ●英国《泰晤士报》21日发文显示,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已任命一名独立调查员,对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监视门”的多项指控进行调查。此举将使瑞士信贷面临更大压力,人们也开始质疑其首席执行官德简·蒂亚姆(Tidjane Thiam)的未来。
  
  ●据英国广播公司21日报道,今年圣诞节,利比里亚人不是庆祝,而是伤心,这是因为自从前国际足球明星乔治·维阿(George Weah)两年前当选总统以来,这个国家的金融危机一直在恶化,成千上万的政府工作人员(包括议员、教师和医生)连续几个月都没有领到工资。
  
  ●日本《每日新闻》21日援引共同社消息称,消息人士当天表示,日本金融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原国有邮政集团的两个子公司——日本邮政保险公司和日本邮政公司暂停保险销售3个月。暂停的原因是上述公司多年来保险销售环节存在问题。
  
  ●印度《出海日报》22日发消息称,印度工业信贷投资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ICICI Prudential Life Insurance)已与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携手推出定期保险计划ICICI Pru iProtect Smart。这是一项纯定期保险,具有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附加保障,还可以选择为34种重大疾病的治疗提供保障。
  
  ●英国《泰晤士报》22日报道称,圣诞节即将到来,救世军铜管乐队将在购物中心、社区礼堂等场所为公众演绎节日歌曲。作为国际性宗教及慈善公益组织,救世军除了为其无家可归者中心筹集资金并管理1.2万名志愿者之外,还有鲜为人知的保险部门,提供财产险、房屋保险、汽车保险、代步车保险及护理人员责任险。
  
  行业动态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超过13亿人,覆盖93%以上人口,开通100多项持卡应用,广泛应用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以及其他多项民生服务领域;电子社保卡自去年启动以来,签发量已经超过8000万张。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港澳台居民养老保险措施的意见》。新政涉及港澳台籍居民在广东继续缴费、补缴养老保险费、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等问题。
  
  ●近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有了“新动作”,其中宁银理财与杭银理财得到开业批复,南京银行与江苏银行这2家城商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中国银行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日前在深圳联合发布《2020年个人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白皮书》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有望阶段性企稳,预计中国A股将从“转折”到“复苏”。
  
  ●众安在线与百仕达公司合资的众安银行(ZA Bank)日前在香港启动试营业,成为香港首家获批开展试运行的虚拟银行。该银行将以香港金融管理局监管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进行,初期向2000名香港用户率先提供“虚拟银行”体验。
  
  今日话题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动动手指,刷刷屏幕,轻松逛起手机“菜市场”,手机买菜因省时省心成为不少上班族的选择,同时,线上买菜也面临着生鲜不“鲜”、快递不“快”的问题,消费者在互联网平台购买生鲜时也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物流时间等信息。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