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刘挺军接任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委员贾奇珍接受审查调查

时间:2019/12/2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杜向杰
  今日银行保险报
  
  ●如何破解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的瓶颈?江苏南通银保监分局引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省较早探索推出“园区贷”系列信贷产品,助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目前已投放贷款37亿元、新增授信22亿元,为园区绿色转型装上“加速带”。
  
  ●经银保监会同意,青岛银保监局日前正式印发《关于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的通知》,指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更好地支持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委员贾奇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央行23日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其中,反映银行家对银行总体经营状况判断的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0.7%,比上季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泰康保险集团23日宣布,公司董事会任命刘挺军为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该职务,拟转任公司监事长。
  
  ●作为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家族信托正在与“区块链”紧密结合。区块链技术在记录家族信托运行情况,存证从设立到管理的全流程信息,乃至追溯信托资金用途等方面具备突出优势。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雅虎新闻23日发文称,知情人士说,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和新加坡国有投资者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正与中国建设银行就在华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进行商谈。该人士称,贝莱德和淡马锡与中国建设银行达成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协议,将持有新子公司的多数股权。对此,上述三方都未予置评。
  
  ●瑞士再保险日前发报告显示,2019年自然和人为灾害造成总经济损失约为1400亿美元,而2018年为1760亿美元;2019年全球保险损失估计约为560亿美元,低于过去10年的年平均水平。
  
  ●《印度经济时报》23日发消息称,印度保险业正处于银行业20年前的发展阶段——渗透率较低,但增长迅速。印度目前的人寿保险保费占GDP的比例为2.7%,而日本和新加坡的这一比例超过6%。
  
  ●印孚瑟斯(Infosys)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在保险业中越来越受欢迎。保险创新者正在使用该技术来加速其运营并使其产品脱颖而出。报告称,大型保险公司使用技术来提高运营效率的最好例子当属中国平安,其“智慧客服”累计提供约4000万次在线保单服务,其中90%通过AI自动完成。
  
  ●毕博咨询公司(BearingPoint.)日前发报告分析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收入下降和缺乏成本控制措施正在将欧洲银行业推向可持续发展的临界点。银行需要采取果断措施,以避免盈利能力下降到被合并或接管的水平。
  
  ●《印度经济时报》23日发消息称,2018年10月,印度借记卡的发行量达到9.98亿张,直逼10亿大关。截至2019年10月,这一数字锐减15%以上,达到8.43亿张的两年低点。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各行按要求将磁条卡转换为芯片卡,近1.55亿张卡因此退出市场。
  
  ●美国保险监督官协会(NAIC)日前宣布,正在受理电子费率保单登记系统(SERFF)咨询委员会的职位申请,申请者来自行业和消费者。所有职位的任期均为一年,从明年3月1日开始到后年2月28日结束。
  
  ●澳新银行(ANZ)23日宣布,向澳大利亚全国范围内森林大火受灾客户提供财务救助。因这场大火,许多房屋,财产和牲畜被摧毁。此前,该行在9月和11月向遭受林火袭击的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南部的客户提供了“救灾包”,但其中许多火点仍在燃烧。
  
  行业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表示,气候变化是导致经济和金融体系结构性变化的重大因素之一,具有“长期性、结构性、全局性”特征,正在引起全球中央银行的重视。
  
  ●据第一财经报道,由东方汇理和中银理财合资筹建的首家外方控股理财公司获批,尽管东方汇理处于控股地位,但公司方面表示,中国银行也会积极参与其中,例如通过委派人员、强化运营合力效应,并在产品设计和分销策略上保持沟通。
  
  ●大商所近日与邮储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期货保证金存管、产品创新和业务发展、客户服务合作、银期合作与市场培育、课题合作研究和信息交流等更广泛的领域建立全面战略业务合作关系。
  
  ●据《证券时报》报道,年初至今,银保监会批复新开业或筹建的保险机构共计6个,其中新批筹建的仅1家,为外资养老险公司,明显少于往年的批复。另外,批复险企变更股权15项、批复注册资本变更15项,延续了近年的准入收紧态势。
  
  ●据中证报报道,近日,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获银保监会核准,首批农商行永续债呼之欲出。分析人士认为,中小银行之前主要靠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如今永续债发行门槛降低,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浪潮正在酝酿中。
  
  今日话题
  
  电子烟的属性和安全性一直颇有争议,最新一项研究报告显示,部分肺病或与使用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以及传统香烟相关。科学家发现,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哮喘,都和一些特定细菌有所关联,而电子烟会增强常见肺部致病菌的有害程度,这一点与传统香烟类似。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