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银保监会定调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央行明确2020年工作重点

时间:2020/1/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杜向杰
  今日银行保险报
  
  ●银保监会日前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实现金融结构更加优化,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监管机构应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情况纳入机构日常监管工作范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推进简政放权,强化审慎监管,银保监会近日修订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
  
  ●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关于央行2020年工作,会议明确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等七大方向。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回顾这一年,银保监会就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不断“加码”,在一系列政策指引下,普惠金融发展风风火火、高歌猛进。
  
  ●标普信评日前发布信用评级报告,评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最高的“AAAspc”,展望为稳定。这是邮储银行首次获得标普信评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也是首家国有大行获得标普信评主体评级。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美国《财富》杂志1月3日发文章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对伊拉克发动空袭,杀死伊朗最有权势的一位将军,这使全球市场因担心中东冲突不断而下挫。事后,股票期货下滑,结束了将标准普尔500指数推至创纪录新高位的看涨情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4日发消息称,英国塑料钞票自2016年发行以来,由于损坏和磨损,约有2000万张面值为5英镑和约2600万张面值为10英镑的塑料钞票被更换。在最新的英格兰银行年度报告中,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说,塑料钞票的使用寿命是纸质钞票的“两倍以上”。
  
  ●合众社1月3日发消息称,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Philadelphia)预计,2020年将有9个州经济萎缩,以西弗吉尼亚州为最,这将是美国自2009年大萧条结束后在一年中萎缩数量最多的一次。
  
  ●印度《出海日报》1月3日发消息称,印度保险监管机构要求保险公司在2020年4月1日开始提供标准化的健康保险产品。
  
  ●《华尔街日报》1月3日报道称,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局要求银行提供证据,证明他们已经制定计划,为2021年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可能结束做准备。审查员将评估银行是否对所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合同进行了统计。
  
  ●雅虎1月3日援引美通社消息称,德国汉诺威保险集团公司(THG)当天宣布,其商业条线业务的领导层任命1月1日生效:马修·米切尔(Matthew S. Mitchell)被任命为中型市场业务总裁,他将借助行业专业知识和保险解决方案,推进各项业务开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4日报道称,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及加利福尼亚州等其他民主党领导的州的律师3日要求最高法院立即介入,以决定《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的命运。众议院律师唐纳德·韦里里(Donald Verrilli)称该法案为“美国医疗体系的标配”。
  
  行业动态
  
  ●据界面新闻报道,江苏常州银保监分局日前向辖内银行机构发布风险提示函称,兹有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提出有人私刻印章、冒用其公司名义注册成立了江苏博雅置业有限公司,并开具了大量商业承兑汇票,提醒辖内各银行机构审慎对待“江苏博雅置业有限公司”的各项金融业务。
  
  ●据21世纪报道,银联和财付通双方已经实现银联二维码网络与微信支付网络的全面贯通,二维码支付将从试点地区陆续扩大到更多地区,最终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转账、消费等场景的全面互扫互认。
  
  ●平安集团日前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助力深圳市税务实现"票、财、税、资"一体化管理、全类别纳税人一站式服务,打造"智慧税务"全国样板工程。
  
  ●交通银行公告称,近日,交银租赁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关于同意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覆》,上海银保监局同意交银租赁注册资本由人民币85亿元增加至140亿元。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即日起推出一项“碳减排激励计划”,为其企业客户节能减排项目的固定资产贷款提供财务激励,支持和鼓励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日话题
  
  近日,在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一名20岁男子把一幅价值约合人民币1.8亿元的毕加索名画《女子半身像》撕毁。目前,美术馆已经把这幅名画撤下,并请专业人士对损失进行评估。艺术品被毁事件时有发生,业内人士表示,美术馆除了加强安保外,还需完善保险的风险分散机制。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