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银保监会规范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行为;多家寿险公司发布2019年度理赔报告

时间:2020/1/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杜向杰
  今日银行保险报
  
  ●2020年1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部署相关工作。金融委新年首场会议便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显示出顶层设计对此问题的足够重视。
  
  ●银保监会就《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办法》新增加了部分审慎监管指标内容。如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和其他租赁资产比重不得低于总资产的60%;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资产总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8倍。
  
  ●银保监会近日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指出,银保监会大力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支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19年,广东银行业资产规模居全国前列,制造业贷款破万亿元,农合机构涉农贷款连续十年正增长;保费收入全国第一,保险业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超千万亿元……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体现的是新时代广东银行保险监管部门“敢为天下先”的担当作为。
  
  ●2019年,江苏银保监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主题教育为引领,以机构改革为动力,围绕“防风险、优服务、维秩序、促改革”四大任务,实现了党建引领有突破、风险攻坚有进展、服务实体有亮点、乱象整治有提升、改革转型有成效。
  
  ●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平安人寿等十多家公司近日陆续发布2019年度理赔报告。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保险公司在理赔金额、理赔件数上有所增长,赔付率及理赔时效有所提高。重疾险在寿险公司理赔金额中占比较大,癌症最高发,且重疾有年轻化趋势。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月8日发文表示,1月7日发布的美国制造业和贸易报告显示,美国2019年第四季度GDP有望增长超过2%。亚特兰大联储银行的数据显示,该数据为2.3%,好于第三季度的2.1%。
  
  ●路透社1月8日报道称,澳大利亚最大的寿险集团公司安保集团(AMP)估计,仍在持续的林火将使该国2020年一季度GDP至少受损0.4%,这意味着一季度经济增长完全停滞不前,并可能导致在2月提前进一步降息。
  
  ●英国广播公司1月8日发消息称,1月7日,全球外币兑换专业机构通济隆(Travelex)确认其遭到勒索软件持续攻击。为应对网络攻击,通济隆已将连接数十个国家数千个站点的计算机系统调至脱机状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8日报道称,1月7日,市场传出消息: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可能有兴趣购买陷入困境的航天巨头波音的股份,但不是彻底收购。伯克希尔公司未予置评。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月8日报道称,为富人管理2.2万亿美元的摩根大通私人银行表示,如果激进的左翼候选人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很可能推行禁止股票回购、提高公司税率、(劳资双方)集体谈判等,这将成为2020年其资金面临的一个最大威胁。
  
  ●《印度经济时报》1月8日发消息称,越来越多的印度保险公司开始建立内部技术团队,将数据和分析视为业务战略的核心。他们还加强了从学术机构的人才引进,包括印度技术学院和印度统计学院。
  
  ●澳大利亚商业内幕网(BI)1月8日发文章称,虽然过去10年美国对金融科技进行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但美国人的支付、借贷和投资方式与2010年相比几乎没有改变。而到2030年,人们的金钱互动方式会变化,与金融相关联的品牌也会有所不同。
  
  ●据美国《新闻周刊》1月7日报道,因密谋烧毁一辆拖车以获得保险金,美国南卡罗来纳州45岁的玛丽莎·科恩(Marissa Cohen)将面临审判,她12岁的儿子也因此在大火中丧生。如果被定罪,她将面临至少30年的监禁。
  
  行业动态
  
  ●据农业农村部介绍,据银保监部门初步统计,2019年8月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生猪养殖业贷款余额1980亿元,保险业共承保能繁母猪1885万头,育肥猪近3亿头。
  
  ●在港上市的徽商银行1月7日公告称,该行当日董事会会议通过多项重大决议。其中包括拟一次性出资不超过36亿元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省级地方商业银行,以及拟收购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资产负债。有媒体报道称,该行此番公告或与对包商银行的同业债权处置有关。
  
  ●央行官方公号1月8日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 | 金融业对外开放》一文,其中透露,受理美国运通相关机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
  
  ●据上证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应用已上链运行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等多项业务,业务量超过900亿元。
  
  ●据中证报报道,目前已有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逾300款产品,以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管理类等为主,并各具特色,给投资者带来多样化选择。
  
  今日话题
  
  如今,“网红”家电层出不穷,家电行业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破壁机、洗碗机、除螨仪等新产品走进家门,家电品类更丰富。洗衣机加上了烘干熨烫功能,电视机要选能上网的,冰箱配上了21寸触摸屏……家电功能也更加完善。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