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2019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发布;阿里腾讯平安位列胡润中国民企500强前三

时间:2020/1/1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杜向杰
  今日银行保险报
  
  ●银保监会近日召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会议强调,有序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继续拓宽外资进入国内银行业保险业渠道,积极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长三角金融辐射带动作用。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引发了业内热议。业内人士表示,《意见》是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宣言书”。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在京召开“2019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发布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现场发布了"2019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近日,山东省保险学会组织召开了山东省大病保险、长护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指出,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大病保险、长护险制度,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
  
  ●最高人民法院于近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意见》明确,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得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
  
  ●日前,山西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组联合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组发布公告,宣布对“晋商贷”等26家P2P网贷机构的P2P业务予以取缔。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雅虎1月9日发布文章称,世界银行8日略微下调了对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增长率均下调0.2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为2.4%,2020年为2.5%。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月9日分析称,全球金融市场摆脱了美伊紧张关系,因为至少在目前看来,军事冲突不会升级或严重影响全球经济。1月8日美国股市大幅上涨,油价暴跌。
  
  ●法国24电视台1月8日发消息显示,截至1月8日,澳大利亚林火烧毁了大约2000所房屋,至少26人丧生,目前,保险业已对相关财产损失理赔7亿澳元(约合33.32亿元人民币)。
  
  ●《印度经济时报》1月8日发消息称,印度银行业员工进行了一次全国性罢工,全国许多地方无法提取现金或存款。全印度银行员工协会(AIBEA)表示:“我们一直反对政府在银行合并、私有化、增加费用和与工资有关问题上的政策”。
  
  ●英国《卫报》1月8日发文称,一支由11家养老金和投资基金(共管理超过1300亿英镑资产)组成的小组已提交决议,呼吁巴克莱银行制定明确的目标,逐步放弃向不符合《巴黎协定》目标的能源公司提供服务。
  
  ●贝氏评级(AM Best)1月8日宣布,该公司主管埃德·科尔伯格(Ed Kohlberg)将参加2020年1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的2020年保险行业前瞻会议,他将围绕创新发表观点,包括所采用的评级方法、创新评级标准的应用,以及该标准发布的时间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月8日报道称,摩根士丹利表示,油价上涨为能源股创造了短期买入机会,并建议客户在涨势消失之前进行交易。该行分析师表示,尽管有可交易性,但是石油股票有可能只是暂时上扬。
  
  ●路透社1月9日报道称,打车应用“来福车”(Lyft)1月8日表示,已与摩根大通合作,向使用信用卡支付叫车费用的摩根大通客户提供更多奖励。“来福车”表示,此次合作旨在吸引和留住经常旅行并使用其服务的高价值用户。
  
  行业动态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老挝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合作协议,允许在两国已经放开的所有经常和资本项下交易中直接使用双方本币结算。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公号1月9日消息,央行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 | 重点领域金融改革》显示,央行积极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末,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规模超1.4万亿元。
  
  ●胡润研究院1月9日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显示,阿里巴巴以3.8万亿市值位列第一,腾讯以2.9万亿市值位列第二,平安保险以1.5万亿市值位列第三。
  
  ●据上证报报道,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期拟开展2019-2020年度保险公司(集团)投资管理业务综合调研。本次调研为问卷形式,分为“投资治理”“风险管理”“资产配置”等九大部分。
  
  ●据证券日报报道,最近三个月险资共对197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有61家公司与“科技”有关,占比达31%。以黄金、石油为代表的避险概念股也频频出现在调研名单中。
  
  今日话题
  
  腾讯理财通日前发布的《90后理财与消费报告》显示,98.4%的“90后”认为生活有压力,住房、汽车是主要压力来源。这份报告还显示,压力指数与学历成正比,学历越高的“90后”压力越大,硕士及博士成为“90后”中最“高压”的人群。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