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如何分散巨灾风险——清华五道口巨灾保险研讨会在宁波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谭乐之
  1月7日下午,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指导、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富邦产物保险公司协办的“巨灾保险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
  
  这场研讨会汇聚国内巨灾保险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保险机构代表,从巨灾保险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政策解析等各方面,共话巨灾保险机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现代化治理蓝图。
  
  2014年,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巨灾保险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宁波进入公共巨灾保险正式实施阶段,并在全国率先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分层保障、广泛覆盖”的救助体系。正因为此,此次“巨灾研讨会”落户宁波举办。
  
  会上的嘉宾演讲和圆桌对话,聚焦巨灾保险合作建设、巨灾保险科技发展、巨灾保险实践创新等议题,为参会者带来满满的“干货包”。
  
  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魏迎宁表示,此次研讨会畅通了保险企业、科研机构、政府之间的交流渠道,有利于推动巨灾保险快速发展。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认为,巨灾保险是政府运用现代金融手段,降低灾害损失的有效途径。
  
  宁波市金融办党组书记倪炜表示:“巨灾保险建设是一个长期性、渐进式的过程,通过多年的创新实践,宁波形成了政府、基层组织、保险机构等多方协作的救灾工作网络。”
  
  富邦产物保险公司董事长陈伯燿坦言,近年来巨灾造成的经济损害和人员伤亡快速上升,如何发挥保险业在巨灾风险的分散作用,是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
  
  现场,来自富邦产物保险公司、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5位嘉宾围绕巨灾保险做主题演讲。
  
  林金穗:台湾地区巨灾保险经验分享
  
  富邦产物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林金穗指出,我国台湾地区巨灾保险的案例和经验表明,传统的大数法则无法评估巨灾的风险和保费,发展巨灾保险首先要引入新技术建立模型,了解不同回归期下可能的损失程度,评估经营天灾风险所需的资本规模。
  
  林金穗还提出:“要构建有纪律的竞争市场,健全保险经营环境;要监督保险业之清偿能力,确保社会大众的保险权益;配合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政策,引导保险资金有效运用。”
  
  常青:巨灾保险创新——应对气候变化的角度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常青介绍,当前慕尼黑再保险的气候变化战略,重点关注保险的风险评估与衡量,风险转移解决方案以及资产管理等领域。
  
  “发现和评估气候变化对自然灾害的频率和强度的影响,通过了解与气候相关的财务披露要求,并提供衡量自然和过渡风险的工具。”常青表示,要运用新技术提供风险转移方案,为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市场提供PPP解决方案。
  
  周俊华:巨灾风险管理与巨灾平台建设
  
  作为巨灾保险国内首个金融科技机构,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俊华表示,我国巨灾保险发展较快,但目前只是初步建立了巨灾风险管理的基本框架,包括灾前防范、灾中应急反应和灾后恢复重建。
  
  周俊华认为,要注重积累巨灾风险累积数据和保险损失数据,对国内巨灾保险风险进行量化,积极化解巨灾保险痛点,不断提高巨灾保险的投保率和普及率。
  
  张楚莹:巨灾保险的国际经验与国内政策解析
  
  “利用保险的高杠杆,每年财政只需要支出固定的巨灾保险保费,即可在大灾之年获得确定的资金支持。要充分发挥其资金放大作用,在大灾发生后迅速获得所需重建资金。”瑞士再保险财产险合约核保中国区负责人张楚莹现场分析了巨灾保险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张楚莹对日本地震再保险、加勒比海政府巨灾指数保险、黑龙江农业巨灾保险特色等案例进行了解读,并分享了国际保险前沿领域对巨灾保险发展的特色观点。
  
  高岷:宁波市巨灾保险的实践与创新
  
  宁波公共巨灾保险是具有政府抚恤、救助性质的政策性保险,在理赔方面与农房保险、普通家庭财险保险等商业性保险互不影响。
  
  宁波市金融办副主任高岷表示,宁波将进一步提升灾害管理能力,积极探索常态化减灾和非常态化救灾等新模式,为建设符合国情的巨灾保险制度、推动治理现代化提供宁波经验、宁波模式。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