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涛在“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去年农险共提供3.6万亿元风险保障

时间:2020/1/1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张爽
  1月11日,“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我国农业保险的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保障作用有效发挥,转型升级持续提速,监管能力不断强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2007年的51.8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72.65亿元,预计2019年能达到680亿元左右。从2007年到2019年,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由1126亿元增加到3.6万亿元,服务农户从4981万户次增长到1.8亿户次。农业保险在贯彻落实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梁涛强调,做好新时期的农业保险工作要注意把握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坚持把增加农民的获得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先目标,要坚固树立以农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推动农业保险这项强农、惠农、富农重要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坚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适应我国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三是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要持续优化结构,完善农业保险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深化农业保险“放管服”改革,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四是坚持把激励相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要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调动各方积极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五是坚持把良好的市场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切实树立起正确的科学发展理念,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练好内功。
  
  梁涛表示,接下来,银保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保险工作的有关部署,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监管环境。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农业保险监管基础制度。强化农业保险的经营条件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农业保险的产品管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森林保险制度,推动制定农业保险招投标管理办法,要探索对不同险种以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别的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的监管,不断提高监管的效能。
  
  二是深化农业保险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农业保险的“扩面、增品、提标”,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保险,支持农业保险领域新技术的应用。
  
  三是夯实农业保险的工作基础。要探索推进农业保险精算制度,建立科学的费率拟定和动态调整机制,要建好用好全国农业保险数据管理平台。
  
  四是持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常态化的检查机制。
  
  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银保监部门、地方政府、保险业界和学界的代表共200余人。本次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和南开大学农业保险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