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监管工作亮点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时间:2020/1/1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其中最突出的是党的建设成效显著。
  
  以上率下抓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时刻牢记自己首先是政治机关,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健全了党委工作规则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了“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成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优势。
  
  扎实行动彰显核心意识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在党的十九大写入了党章。对此,中国银保监会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2019年一年,总书记多次作出与中国银保监会相关的重要批示,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开展“回头看”,逐一建立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问题导向开展主题教育
  
  2019年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铺开。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在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推进全系统主题教育。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聚焦中央明确的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方面,列出10个专题,开展了12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党委班子成员确定了19个调研课题,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按照“四讲”要求带头讲专题党课。系统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开展调研9918人次,形成调研报告3237篇,讲党课3981人次。
  
  肃纪反腐锻造精兵劲旅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党和国家的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对领导干部自身的清正廉洁要求就更高。“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进一步锻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中国金融监管形势的领导干部队伍,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执纪反腐。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中国银保监会制定了与监管对象非公务交往报告制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为给基层减负,出台措施20条,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深挖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刀刃向内,严查市场准入、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等关键环节和重要部门是否存在权力滥用和监管“放水”。“苦心人终不负”,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得到及时查处。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相信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系统上下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必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迈出新的更高质量步伐!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