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赋能新浪潮:走向平台化

时间:2020/1/1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封建强
  在我的脑海里,有个场景记忆犹新。20多年前,在学校听老师讲数学课,讲到解的可行域,他总会用两只手划出一个大西瓜,然后滑稽地看着我们说,把它切成两块……。不知是他的表情太难忘,还是两分的思想太普适,此后思考问题,两分的思路常常会油然而生。
  
  观察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妨把保险企业的运营体系分成两个部分,即保险服务和保险科技。在我们的认知中,服务是前台,科技是底层;服务是主导,科技是支撑;服务与科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解难分。企业以客户为中心,服务连接客户,科技服从服务,这是天经地义的逻辑。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客户对改进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效率的要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急,保险业掀起了用新科技提升服务的热潮,保险科技和保险服务的关系发生着微妙的改变。
  
  与普通创新不同,数字化转型是一场革命,既是用新科技重写旧服务的过程,也是重构组织、制度与文化的过程,具有系统性和颠覆性。怎么推进数字化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如何重构保险科技与保险服务的关系?这是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波澜壮阔画卷中的主题与主线。
  
  选择激进还是渐进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未来十年可能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十年,也可能是最糟糕的十年,这较少取决于技术,更多取决于我们的选择”。面向未来,选择很重要。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是采取渐进式的转型方式,利用新技术逐渐改进产品和服务,还是采取激进的方式实行彻底的变革,开发完全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呢?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最近发布了名为《激进还是渐进:通往未来的数字化之路》的调研报告。它们调查了4000多家公司的数字化变革情况,其中,56%的企业采用渐进模式,44%的企业采取激进模式。调查发现,这两种模式当前都有效。总体来看,在数字智能方面得分较高的公司,财务业绩相对较好;但是这两种模式又都存在不足,面临不一样的风险。对于渐进模式,科技环境持续地、急剧地改变,可能颠覆它现有的发展方式与商业逻辑;对于激进者而言,采用未经验证的技术架构与商业模式,存在一定的冒险;企业通常只有在数字化颠覆威胁很大的情况下,才会采用激进模式。
  
  保险是服务性行业,数据信息等相关技术是它的基础与核心。能不能把渐进的数字化转型模式与激进的数字化转型模式结合起来?让存量进行适应性调整,让增量以崭新的方式面向未来,既克服大步创新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又防止小步调整可能面临技术环境快速改变带来的颠覆性风险。这能否成为保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想模式呢?
  
  发挥保险科技在转型中的主导作用
  
  把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探讨道路选择问题的前提和关键。数字化转型不只是技术问题,本质上是一个解构与重构的过程。抽象地看,合作是人类社会的出发点与终极问题,组织和市场是实现合作的重要方式,也是社会结构的重要体现;提高合作效率是推动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重大技术进步为提高合作效率创造了条件,社会就会发展出新的组织结构和合作模式取代旧的结构和模式,这个过程就是技术驱动的社会转型,是解构和重构的过程。源于技术,不止于技术。技术驱动的组织、制度、文化与服务变革,既是数字化转型的内容和表现,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目的。
  
  十多年前,国内外学术界、企业界非常关心和热烈讨论的问题是,企业信息化能否被外部化?主流的观点认为,企业的应用系统,蕴含了商业战略、市场策略、运营经验、业务流程、专有知识,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IT具有商业价值,不可以被外部化。事实上,绝大部分企业都有信息科技部门,负责协同内外部力量建设基础设施、开发应用系统。从全社会看,形成千千万万个信息化的“烟囱”,标志着每个主体的与众不同。但最近几年来,互联网、云计算快速发展,传统信息化模式逐渐被解构。信息化领先的企业,率先把信息化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能力与资源开放、共享出来,发展出IaaS、PaaS、SaaS等新的信息化服务与商业模式,信息化正从“烟囱”式的丛林走向广袤无垠的平台。知识与技术正以更加开放、更多共享的方式进行融合,单个组织的经验与技能正被无数组织的经验与技能所取代,社会化成为企业信息化新的发展趋势。
  
  这预示着保险科技与保险服务将走向分离。如果要进一步问为什么?道理其实也很显然,除了成本、效率、灵活性等原因之外,保险科技还必须承担起解构与重构保险组织、制度、文化、服务的重任,在保险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主体与主导作用。面向未来,百舸争流、谁主浮沉?
  
  分离、平台、融合三个发展阶段
  
  保险科技与保险服务在传统保险公司之中是紧耦合关系,保险公司通常也购有机器设备、建有机房等基础设施,有专门的信息科技部门和技术团队,开发运维着独立的信息系统,但保险科技的获能与赋能局限在企业内部,以保险业务为主导的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管理制度规定了保险科技的发展路径。新科技为重构保险合作关系、提高合作效率创造了条件,推动保险科技和保险服务从组织上进行分离。今天可以看到,大型银行开始成立独立的金融科技公司,独立的保险科技公司也逐渐多起来,由此进入保险科技解构与重构保险服务与保险业的新阶段。
  
  保险科技和保险服务从逻辑上、组织上分离,为解构与重构保险业准备了条件。数字化转型对于保险企业来讲不亚于一场革命,技术体系上不断进行适应性更新相对比较容易,但要对组织、制度、文化做出根本性调整则比较难。在跨界竞争等多种外部压力的冲击下,来自四面八方的保险科技主体不断涌入,留给保险企业的时间表不断缩紧,加快组织创新、大力发展保险科技是参与保险业解构与重构竞争的必由之路。
  
  保险科技一旦从组织上获得独立,就必将寻求服务更多的保险主体,构建广泛的保险科技生态,协同更多的力量加入到解构与重构保险服务、保险业的洪流之中,平台化自然成为保险科技获能与赋能的重要形式。追求无边界和开放、共享是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主旋律,平台正是体现这种精神的基础架构、组织模式和制度体系。平台主导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尽管从建立平台、发展平台到平台竞争、形成稳定的生态体系和市场结构需要较长的时间,但大道已经铺就,大幕徐徐拉开。
  
  平台能够最大程度地集聚知识与科技力量,促进科技与知识加速融合。今天已经有成千上万的科技主体正在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解构营销、承保、理赔、客服等全链条的保险服务,开发出形式各异、智慧程度或高或低的科技引擎,推动保险服务走向智慧化。保险科技的分离独立与平台化发展将大大加快这个进程,保险科技平台将以开放、共享的架构,基于SaaS的服务模式,集聚起多方的力量,把解构与重构变成一个竞争激烈、多向获能的过程,加速智慧保险科技体系走向成熟,保险流程、保险服务、管理决策都将变成一个个微服务化的科技组件,被组装到平台上来,从而实现对保险运营体系的全面重构,实现保险服务与保险科技在新条件下的再次融合,完成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走完科技推动变革的大循环。
  
  这一圈下来,世界已大不相同。
  
  (作者: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 )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